调查研究|我校“法治中国大调研”师生赴京津冀地区开展涉外商事审判调研

时间:2023-07-21浏览:95

7月9日,上海政法学院“法治中国大调研”第八组师生赴京津冀地区开展涉外商事审判调研,深入北京四中院(国际商事审判庭)、天津市滨海新区法院以及雄县人民法院进行实地访谈,广泛搜集和整理相关数据和信息。第八组由我校教务处处长赵运锋教授任领队,上海司法研究所张骏教授任组长,专业教师娄卫阳、法律学院辅导员王娟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周书宜、王智丽、陈佳杰、段天雅、郭泽彬、李佳潭共10名调查员组成。

我校师生首站抵达了北京,开启了此次调研的第一程。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马军庭长对法院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师生也就相关调研问题与法官们进行了沟通。在访谈过程中,马军庭长针对北京四中院的涉外审判问题给出了专业解答,希望同学们在此次调研中有所收获。

7月11日下午,师生们奔赴天津,于12日上午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法院开展了实地访谈。新区法院对此次涉外商事审判法治调研活动表示欢迎和支持,并积极组织院内法官参与访谈。施丹法官和田瑞刚法官与师生就“涉外民商事案件审判实践现状”展开了讨论。他们认为,此次调研活动可以为改进和优化涉外商事审判环境提供建议,并能有效促进我国营商环境的良好发展。访谈中,几位法官都在各自领域内对涉外法治发展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经验。双方还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意愿。

7月13日,师生们赴河北省雄安新区调研。雄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志洲介绍了目前雄安新区的发展进程以及雄县人民法院审判案件的情况。张志洲表示,虽然目前雄县人民法院处理的涉外民商事案件较少,且主要集中在涉外婚姻领域,但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规划,未来法院不可避免地会涉及涉外民商事案件审判,涉外法治建设刻不容缓。张志洲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实践,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雄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段勇、于逸翔法官对雄县法院的办公环境和布局作了介绍。

随后,调研组前往雄安站枢纽片区人民法庭。雄安站枢纽片区人民法庭庭长孙擎介绍了办公环境、功能分区以及人员配置。双方就涉外民商事案件类型及数量、域外送达、域外法查明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实地调研结束后,赵运锋对参与此次调研项目的师生表示感谢,并指出法学学习不能仅停留在课堂之中,只有将社会调查落在实处,才能更好地理解社会、理解法治中国建设。张骏、娄卫阳表示,涉外法治建设是长期工程,涉外商事审判环境的改善需要各部门和相关机构共同努力,此次调研也是推动涉外商事审判法治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陈佳杰、王智丽 周书宜摄影)

教务处

2023年7月21日

附:第八组(天津、北京、河北)人员名单

领队:教务处处长 赵运锋

组长:上海司法研究所教授 张骏

组员:专业教师娄卫阳、法律学院辅导员王娟,学生周书宜、王智丽、陈佳杰、段天雅、郭泽彬、李佳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