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我校“法治中国大调研”浙江组赴杭州宁波舟山调研

时间:2023-07-22浏览:67

7月10日至13日,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继灵带领学校“法治中国大调研”浙江组赴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法院、宁波海事法院、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涉外商事审判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浙江调研小组组长、研究生处挂职副处长孙哲,上海司法研究所教师孟大淇、刑事司法学院辅导员裘欣璐,以及学生蒋臻一、张效蕾、官友芬、李东宸、杨子龙、邵欣娜共10人参加调研。

7月10日,调研组来到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法院,钱塘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文峰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调研组参观了钱塘区人民法院党建文化展示厅、法院沙龙会客厅、“案款智能管控”应用场景等。


参观结束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钱塘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文峰、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申宁等出席。吴文峰介绍了法院建设、日常工作、诉讼服务、特色工作等情况。胡继灵对钱塘区人民法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表明了此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和主题。随后,双方就涉外民商事审判工作机制、涉外案件管辖、多元化纠纷解决信息化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理论创新、实践调研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7月11日,调研组来到宁波海事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法庭开展调研交流。宁波海事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法庭副庭长王凌云、法官助理陈高扬,律师高培芳、曹实、徐徐等参与交流访谈。王凌云副庭长对我校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舟山市城市发展、自贸区法庭的成立、宁波海事法院的管辖范围、人员配置、工作特色等。

调研过程中,双方就涉外民商事案件的管辖权下放问题、涉外商事仲裁、外国法查明方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法官和律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

7月12日,调研组来到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舟山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何劲松、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熊俊杰等参加座谈。何劲松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法治中国大调研”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介绍了舟山国家级自贸区的发展历程,并围绕油气运输分析了法院现有涉外商事案件的总体构成以及涉外庭的工作分布情况。

调研过程中,双方围绕涉外商事案件中连接点软化、涉外商事案件调解前置、涉外商事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涉外法治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期待在人才培养合作方面实现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法治中国大调研”浙江组师生顺利完成现场调研工作,收集了丰富的案例和数据,取得了预期的调研成果。“法治中国大调研”项目使我校师生有机会领略浙江省在涉外商事审判中的积极探索、学习浙江省“共享法庭”的制度创新、明确涉外法治人才的实务需求,为我校打造涉外法治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提供了重要思路。

上海司法研究所

2023年7月22日

附:第三组(浙江)人员名单

领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胡继灵

组长:研究生处挂职副处长 孙哲

组员:上海司法研究所教师孟大淇、刑事司法学院辅导员裘欣璐,学生蒋臻一、张效蕾、官友芬、李东宸、杨子龙、邵欣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