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我校“法治中国大调研” 辽宁黑龙江组赴大连哈尔滨进行专题调研

时间:2023-07-25浏览:41

7月9日至7月13日,我校“法治中国大调研”第十一组赴辽宁省大连市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就“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的中国涉外商事审判”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刚带队,上海司法研究所吕方园、学校办公室王成汉、经济管理学院郭平,以及李小薇、谢佳妮、连佳鑫、王天晗、张梁宸以、王轶6名同学随队参加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同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辽宁警察学院进行主题探讨与合作交流洽谈。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副院长朱作贤,辽宁警察学院副院长米佳等领导出席调研洽谈会。会上,除了就调研主题展开讨论外,三方还对今后具体的合作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并达成共识,希望不断加强校际合作,在国际合作、交流培训、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领域携手共进。


调研组还分别走进大连国际仲裁院、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试验区审判庭、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法庭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庭,得到了相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并组织开展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调研组就“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的中国涉外商事审判”主题展开,紧紧围绕服务自贸区法治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处理涉外和涉自贸区商事案件的实务经验、加强涉外商事领域立法的现实需求和司法基础,以及涉外商事审判领域的实践探索和创新机制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调研组还就相关问题调研访谈了相关部门领导、法官、仲裁员、律师、社会公众等,并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了深度调研,获取了第一手研究资料。

此次调研中,成员间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各项调研任务均顺利、圆满完成。调研组学习了辽宁省和黑龙江省涉外法律事业的求真务实和积极探索的精神,也深刻感受到涉外法治建设的时代使命,积累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丰富经验,同时深入了解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传播了法治进程中的“上政声音”,培养了师生的家国情怀。


附:第十一组(辽宁、黑龙江)人员名单

领队:校党委副书记 刘刚

组长:上海司法研究所副教授 吕方园

组员:学校办公室王成汉、经济管理学院郭平,研究生李小薇、谢佳妮、连佳鑫,本科生王天晗、张梁宸以、王轶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