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我校“法治中国大调研”海南组赴海南广西调研

时间:2023-07-25浏览:88

近日,由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静带队,国际法学院教授王祥修任组长,上海司法研究所专任教师艾科热木·阿力普、上海纪录片学院辅导员邢文馨以及秦昌宏、姜艳纯、何同哲、王雨珊、陈惠贤、惠雅琦共10名师生组成的“法治中国大调研”海南广西组圆满完成了海南三个自贸区法院(庭)及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区巡回法庭的调研任务。


7月10日,调研组来到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开展调研。海南省一中院副院长孔繁鸿、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庭长叶珊茹及法官代表出席专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中,孔繁鸿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国际商事纠纷“三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的构建以及本庭与境外调解机构的合作情况。叶珊茹庭长对案件类型化专人审理、法律查明现状、困境及发展趋向等重点访谈问题作了具体说明。


7月12日,调研组赴海南省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调研。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庭长马雪涛与部分法官以及特邀的涉外律师出席座谈会。马雪涛庭长详细介绍了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的基础建设、团队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情况,对本院涉外审判工作中选任、聘用港澳台籍人民陪审员和外籍调解员的特色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四位涉外律师根据自己的实务经验,就法律查明系统的构建状况、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方式的完善及护航企业走出去的措施等问题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7月14日,调研组来到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开展调研工作。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郭魏与部分法官出席座谈会。双方围绕管辖权下放对法官审判活动的影响、外国法查明的方式及“先裁后仲”“或裁或仲”条款的效力等问题展开交流,并对“技术调查官”这一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中的特殊参与主体进行了探讨。


7月17日,调研组赴广西南宁中院自贸区巡回法庭进行专题访谈调研活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宋桂芬与法官代表及南宁涉外方向的律师代表参与本次访谈活动。法官们介绍了法庭的涉外民商事审判情况,细致描述了本庭立案审查前置化、繁简分流系统化、公正认证便利化、涉外送达精细化、线上开庭常态化等有效提高涉外审判效能的工作机制。双方还就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律师们指出随着涉外仲裁案件数量的不断增加,有关仲裁程序及基础理论的学习应纳入涉外人才培养方案中。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师生了解到法官及律师的实际工作状况,深刻体会到中国涉外法治建设的时代使命,纷纷表示要认真整理吸收本次调研成果,并将该成果运用到教学科研及日常学习中。(秦昌宏、惠雅琦撰稿 惠雅琦摄影)


附:第六组(海南、广西)人员名单

领队: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 王静

组长:国际法学院教授 王祥修

组员:专任教师艾科热木·阿力普、上海纪录片学院邢文馨,研究生秦昌宏、姜艳纯、何同哲,本科生王雨珊、陈惠贤、惠雅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