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涉外法治论文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暨展示交流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4-01-07浏览: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鼓励青年学子致力于学术创新,培养和造就卓越涉外法治人才,2023年10月-12月,“首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涉外法治论文创新大赛”举办。大赛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和上海政法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国狮律师事务所、上海靖予霖律师事务所、上海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上海市法治研究会、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协办。

1月6日,“首届上海市大学生涉外法治论文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暨展示交流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司法培训基地举行。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志刚,副院长郑少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韩燕岑出席。大赛获奖学生、组委会委员,实务部门及理论界专家等七十余人参会。

本届大赛,参赛学子围绕涉外民商、涉外刑事、涉外合规、涉外诉讼、涉外知识产权、涉外仲裁、国际法等选题进行写作。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的156篇参赛论文。专家对参赛论文进行了两轮评审,共评选出32篇获奖论文。其中,本科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6名;研究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

高志刚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涉外法治论述的集中概括。一直以来,上海政法学院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立足中国-上合司法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对人才培养的辐射效应及资源优势,着力构建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人才需求,制定、实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协同计划,与国际组织、涉外立法司法执法机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等开展协同共建,不断提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郁能文在致辞中表示,2024年是部署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恰逢2024年初,举办此次活动为上海高校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和培养工作开了好头。本次大会不仅是对首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涉外法治论文创新大赛的总结,也是上海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效果的展示。本次大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为出发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如何延伸和拓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渠道,持续打造好能够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特色品牌,继续彰显上海涉外法治工作的突出作用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为首届上海市大学生涉外法治论文创新大赛获奖学生颁发奖杯、荣誉证书。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与会嘉宾、获奖学生围绕涉外民事法律问题、涉外刑事法律问题、涉外合规法律问题三个议题开展了专题研讨。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的15位获奖学生,从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创新之处等方面,分组进行了论文展示、汇报。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乔宝杰,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殷骏,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副编审苏建军,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林少伟、汪青松,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登谅,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帅,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绍玲,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主编康敬奎、研究生处副处长卫磊等嘉宾与谈,对学生论文进行点评。

郑少华在总结中表示,大赛要持续以学生为导向,着力保障学生“赛有所得、写有所获、学有所获”,将理论知识与当前我国实际相结合,鼓励学生就涉外法治提出新的学术观点和见解;要全方位打造涉外法治论文创新大赛品牌化发展,构建专业涉外人才储备库,充分发挥学术理论型与专业实践型两方优势,培养理论扎实、实践导向的现代化涉外法治人才;要积极提升大赛影响力,建立广泛的学术交流网络,推动全国范围内涉外法治研究的深入发展,逐步构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教育模式。

此次大赛鼓励青年学子致力于学术创新,助力提升法科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在上海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领域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上海政法学院高度重视赛事保障工作,抽调专人组建大赛秘书处,负责协调比赛各项事宜,对赛事中的各项事务进行了充分准备,努力为培养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贡献力量。


源|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