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推荐参加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征文类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4-02-27浏览:10

各二级法学院、研究生相关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成果,培养具有法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法律人才,从整体上推动长三角地区法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将组织推荐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征文类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介绍

主办单位: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被浙江省教育厅纳入法律专业A类学科竞赛(目前唯一)。

本赛事已成功开展十届,本届比赛拟首次邀请长三角高校参加,专设省外赛道,奖项单列。

二、参赛对象

参赛学生必须是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法学学科(限法学、知识产权和狱政等专业)的学生以及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已在往届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征文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以上奖项的学生不得参赛。学生参赛资格将由学校教务处及研究生处审核。

三、竞赛要求

1.竞赛类别

法律征文类:由选手经过思想考虑和语言组织,按照一定的规则,围绕某一与法律有关的主题展开写作,阐释思想、分析问题、论证方案、给出结论,以培养学生的学术创新意识、学术规范意识、学术道德意识,从立意、谋篇布局、文字表达等方面来提高学生写作水平。

2.竞赛主题

本届征文类竞赛决赛主题为:

1涉外法治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2浙江省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3法治中国建设中的其他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请参赛人员严格按照《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法律征文类竞赛规则》附件1相关要求,围绕上述竞赛主题,自拟具体题目,撰写提交论文参赛。

3.参赛名额

各学院参赛队伍名额分配如下:

参赛学院

本科生组

研究生组

备注

法律学院

每个学院至少参加5队

至少参加4队(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

承担法律硕士培养的二级学院,应按培养方向组队,涉外律师及国际仲裁方向至少参加2队,其余方向原则上至少参加1队。

经济法学院

至少参加2队(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国际法学院

至少参加1队(国际法学)

刑事司法学院

至少参加1队(刑法学)

警务学院

/

人工智能法学院

见备注

经济管理学院

/

至少参加1队(法经济学)

政府管理学院

/

至少参加1队(国际政治与国际法治)

上海司法研究所

/

至少参加1队

/

参赛队伍说明:

(1)每个队不超过2位学生、1位指导老师。

(2)每位学生最多可参加3个队,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参赛不超过1个队,第二作者身份参赛不超过2个队。

(3)每位指导老师最多可以指导4个本专科生队和3个研究生队。

(4)不同学历层次学生不可混合组队参赛。各参赛队伍报名截止后,相关信息原则上不得修改,不得增减及更换队员。

学校最终将遴选本科生组15个队、研究生组9个队参加此次竞赛。

4.报名流程

学校完成校内选拔后,组织学生按以下流程报名:学生在竞赛官网进行注册→用注册好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填写报名信息→学校联系人网上审核学生报名情况→审核通过后的报名汇总表加盖学校公章扫描后发送至竞赛专用邮箱→学生上传征文文档→学校联系人检查学生上传情况。

5.上传文档的注意事项

作品体裁为学术论文,字数为8000—20000字(含注释),要求主题突出、条理清楚、观点明确,格式规范参照《法学研究》杂志。要求文件格式为PDF,文档中不得出现学校、指导老师、参赛队员等任何可以识别选手身份的信息,否则按违规作品处理取消比赛成绩。参赛作品进入网评阶段后不得再做任何修改,集中评审以网评阶段上传作品为准。

四、评审规则

参赛作品须为作者原创论文,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且未曾在正式出版物上公开发表。各高校省赛文本将进行查重,查重系统: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PMLC),要求总复制比不超过25%。查重不通过的作品将不会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在学校内部遴选的基础上,大赛评审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均以匿名方式进行。

第一阶段为网络初赛,评审办法为电子双向匿名评审,根据网络评审专家的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其余评审专家评分的平均值。按网评成绩高低确定入围法律征文类竞赛决赛名单。未进入决赛答辩的作品网评成绩为该参赛队伍的最终成绩。

第二阶段为决赛,评审方式为线下匿名答辩,从进入决赛的论文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篇。决赛成绩根据决赛评审专家的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其余评审专家评分的平均值。进入决赛答辩的作品最终成绩为:

网评成绩×70%+决赛评审成绩×30%

本届征文比赛初赛和决赛的所有评审成员均由高校法学院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的专家组成。

网络初赛评审标准与决赛评审标准详见附件1

五、奖项设置

竞赛奖项设置按照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相关规定执行。各参赛队的最终获奖等级,将由竞赛委员会评议公示后,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发文公布。

六、截止时间

各相关学院的本科生教秘和研究生教秘负责收集学生参赛论文,并于2024年315周五以学院为单位(不接受学生个人投稿),填写组队情况表(附件2),并将参赛论文pdf版一并打包发送至邮箱。

本科生组发送至邮箱:shuplpaper@163.com

研究生组发送至邮箱:yjs@shupl.edu.cn

参赛论文中不得出现学生及指导教师姓名等相关信息。学校将邀请校外专家进行评审,并于3月31日前确定推荐名单。


本科生组联系人:郁老师,电话:39225601;

研究生组联系人:方老师,电话:39227962。

 

附件:

1.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法律征文类竞赛规则.docx

2.组队情况表.xlsx

 

教务处 研究生处

2024年2月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