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法治思维:从利益主张到权利诉求”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4-03-07浏览:10

3月6日,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160讲在汇知楼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法学院院长张志铭应邀以《法治思维:从利益主张到权利诉求》为题作精彩学术报告。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少华致辞,科研处处长刘军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浩与谈,我校百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大背景下,法治的重要性愈发被强调。张志铭教授系统介绍了法治思维的几大类别和适用角度,他指出,单一的法治思维无法有效指引多种主体的行为,同一法律问题在不同法治思维的指导下或将生成互相排斥的结果,适用于一种实践场景的法治思维在其它场域可能面临失当、失效的风险,这将造成公民在行动时的无所适从和进退失据。张志铭教授通过深刻而独到的理论阐释和丰富而生动的例子,用简约的风格为法治思维寻求一种具有理论和实践穿透力的阐释,从权利概念入手,辨析利益与权利,并动态展示从利益主张到权利诉求的进程。最后,张志铭教授提出,利益是权利的基础,利益转化为权利应经过利益识别、利益正当性证明和利益被权威认可三个步骤,以此为基础,从利益主张中转化生成权利诉求的过程包括应予识别的四个环节,即主张利益、主张正当的利益、主张明显属于权利的权益以及主张可以或可能归入权利的权益。

与谈环节,于浩教授认为,本次讲座内容探讨的不只是具体案件的裁判,也是法治建构背后权力划分和配置问题的规制思路。不同的主体由于价值立场的不同、时空场景的变换,利益的正当性一直在发生变化,对法益概念的理解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法治的实现不能仅依靠立法的完备性,还需要司法起到补足作用。

互动交流环节,对于参会师生围绕讲座主题提出的相关问题,张志铭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源|科研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