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讲坛|“法国社会的演变及立法的发展”线上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4-03-09浏览:11

3月8日晚,我校2024年首场(总第87七场)“海外讲坛”在线上举办,讲座主题为“法国社会的演变及立法的发展”(The Evolution of French Society and Legislation Development),法国温文凯天主教大学(ICES)副教授Matthieu Grandpierron受邀主讲,警务学院监狱学教研室副主任游艺主持。国际交流处处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欧阳美和教授致辞。

欧阳美和对Grandpierron为我校师生作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期待两校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教育创新。他表示,“海外讲坛”是我校打造的师生国际交流品牌,旨在为师生提供更多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学校科研与教学国际化建设。今年,国际交流处会继续开展系列活动,为培养具有国际视角的涉外法治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讲座中,Grandpierron以欧洲中心主义和实证主义在政治科学研究方法中的持久影响为框架,生动地介绍了法国社会的演变以及立法的发展。通过诸多法国社会的典型事件,他详细解析了法国社会对司法主权、死刑、惩罚程度等社会争议问题的历史演变,以及这些问题背后导致立法变化的哲学和价值观的变革。在交流互动环节,Grandpierron副教授详细解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关于社会热点议题以及中法经验交流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拓展了我校师生的跨文化思维能力,加深了师生对法国乃至更广泛的西方社会主流观点和司法制度发展的深入了解。

 

源|警务学院 国际交流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