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全过程人民民主与立法建设”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4-03-14浏览:10

313,上海政法学院“名师讲坛”系列讲座第46讲在主教楼举办,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公共管理硕士点学科带头人石发勇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与立法建设——兼论大学生社会研究选题及调研”为题作学术讲座。

在讲解大学生社会研究选题与调研有关内容的基础上,石发勇引出“全过程人民民主与立法建设”这一主题,并以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为例,就如何学习贯彻法治思想、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和基层治理总结了相关经验和启示。

讲座中,石发勇将社区治理与基层法治建设结合起来,讲解了社区治理的意涵与国内外社区治理工作的历史流变,强调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作为我国社区治理体制创新的重点领域,越来越成为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

最后,石发勇介绍了曹杨新村街道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进基层社区法治建设实践的生动“曹杨经验”,包括由点到面,立法直通车打通立法全过程;从内部驱动,更有效促进居民参与立法以及在立法之外,发挥法律意识培养对社区治理的作用。


源|教务处 政府管理学院

文、图|宋雨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