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顺访体育法治研究院并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4-03-19浏览:11

3月19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THEEBOOM Marc顺访我校体育法治研究院,上海体育大学朱东教授随访。双方就体育法科研培育与学科发展进行对话与磋商,并为体育法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带来题为《欧盟中的体育》(Sport in the European Union)的学术讲座。

Marc教授为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体育与理疗学院、心理学和教育科学学院教授,体育与社会(Sport and Society)研究团队首席专家。Marc教授的研究主要侧重于体育政策和教育相关方面,特别是如何评估针对特定目标群体(如社会贫困青年、少数民族、老年人)的体育项目。


会谈由体育法治研究院院长谭小勇教授主持,体育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姜熙教授与谈。谭小勇教授提出,国际体育治理是体育法治研究院的关注领域之一,希望双方未来能够搭建学术研究对话与交流平台,丰富体育法治研究院的涉外研究视野。姜熙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设计,表示欧洲是国际体育发展的重要区域,双方在欧洲体育法律法规的数据收集、国际体育治理的学术对话、拓展学术研究网络等方面可以展开深入合作。朱东教授分享了其参与上海体育大学与VUB开展校际合作与博士联合培养的经历与经验。Marc教授表示非常荣幸受邀顺访,将发挥自身的研究专长与学术网络,为双方合作“穿针引线”、提供助力。


当日下午,Marc教授为体育法专业学生带来《欧盟中的体育》专题讲座。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许多社会功能的实现以及社会意义的生成都归因于体育。Marc教授聚焦欧洲社会中的体育,以“什么是体育”为引,从竞技体育、休闲身体活动、综合格斗、智力运动、电子竞技等不同的体育表现形态,解答“什么是体育”的元问题。同时,介绍了欧洲体育管理的复杂组织架构,展示了体育如何成为欧盟政策的关注焦点与首要事项。进而,揭示欧盟政策中体育被赋予的社会治理价值与高度期待,提醒同学们批判性思考欧盟政策中肩负“重担”的体育能否以及如何实现政策预期的治理目标。在提问与对话环节,Marc教授希望同学们能用批判性思维去审视社会中的体育治理,培养如何运用学术研究去揭示社会现象、挖掘学术“宝藏”的能力。

此次顺访活动圆满结束。体育法治研究院将继续努力推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建设国内一流、面向国际的体育法学科。


源|体育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