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孙效敏教授开展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0浏览次数:1016

2014年3月19日下午,同济大学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孙效敏教授受邀来我校作“中国房地产税改革”专题讲座,讲座在A8-104举行。孙效敏教授为农业部专家顾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客座教授,致力于经济法学、民商法学研究。本次讲座由经济法学院院长王文革教授主持,经济法学院教师及学生参加。

 

孙效敏教授首先以我国房价持续增长的现状作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思考房价增长的根源以及解决高房价的办法。孙教授谈到,从经济学分析,降低房价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为增加供给,另一方面为抑制需求。而从当今中国以及世界面临的水土流失、人口增长等问题来看,增加房屋供给并不可行;同时,通过提高首付比例、提高商业贷款利率、限购令来抑制需求的措施就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显著。因此,减少交易环节税费,增加保有环节税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将成为抑制房价增长过快,加速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也将是实现稀缺资源面前人人平等、“居者有其屋”的根本方法。

 

最后,同学们积极与孙教授互动交流,孙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我国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现实结合起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和思考的能动性。(丁娜娜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1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