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开展检索思维、思路和方法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553

11月11日上午10点,由经济法学院杨彤丹副教授主持、中国法律知识总库上海地区负责人杨煜主讲的关于“法律人需要怎样的知识管理系统——兼谈检索思维、思路和方法”的讲座于庸夫楼501开展。

此次讲座旨在教导同学们建立一个自己的知识管理系统,讲座共由三部分组成。首先,主讲人杨煜提出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知识检索思路问题,例如检索公益诉讼的背景,刑法修正案中扰乱法庭秩序罪的相关规定,如何查找案外人申请异议之诉等等问题。其次,杨煜对“九章文献检索”进行了简单介绍,针对之前提出的问题带领同学们进行实际上网操作,了解系统,并提示同学们检索不同类型的法律问题时应该具备的检索思维。最后,杨煜告诉同学们要加强检索思维的训练,检索并非只是关键词的搜索,只有不断地联想运用才可以把原始的法律问题转化为检索问题,这对于我们法律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检索工具的应用能力,锻炼了同学们的联想思维,更为大家建立属于自己的法律知识体系,做一个合格的法律人提供了一条路径,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撰稿、摄影:张瑾)

经济法学院

2015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