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经济法学院分党校第二场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39

10月17日下午,经济法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场讲座在法学楼B1-201会议室举行。经济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胡戎恩教授为学员做了主题为《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的讲座。讲座由经济法学院辅导员黄益辉主持,经济法学院分党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场讲座。

胡戎恩首先提到了儒家文化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并引用了《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他指出,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基因是中华文明在众多文明中得以延续至今的根本原因。随后他提到了宋朝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正是我国历代先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铸就了我们国家舍生取义、天下为公的伦理道德标准。有了家国情怀才能理解使命担当,胡戎恩结合自身经历,向学员们强调,使命与担当要看个体为社会所做的贡献,大学生党员更应坚定家国情怀,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为自己的家庭、班级、学校做出贡献,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胡戎恩通过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从儒家文化到中国历史,从民间传统到当代国情,讲述了自己心中的家国情怀,向学员们阐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要承担的使命与责任,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这也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深刻诠释。本场讲座最终在学员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任思雨撰稿、摄影 )

经济法学院

2017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