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经济法学院宣传教育开展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9浏览次数:62

我经济法学院根据校党委和学工办的工作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以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庆日为契机,结合我院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了各种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实施主体性德育活动,力求使学生在参与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根据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宣传教育活动概况

1.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今年9月份,首先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们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正所谓“新起点,新起航”,经济法学院的16级学子已陆续报到。阳光下,绚丽夺目的他们又必将为经济法学院这个大家庭增添了更多的张扬与活力。在新一批血液注入的同时,对于第一周的新生活动安排在辅导员与导生的编制下显得格外有条,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而言,对这个学校以及老师和同学都满怀新鲜感,而我院正好就给了同学们这样的机会,从中新生们对自己的学校以及老师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我院不仅注重对学生的培养也十分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在新生报名之际召开了新生家长会,与家长们有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为了让新生们对报名的流程以及学校的了解更加顺畅以及熟悉,我院也开展了几项针对新生的高效活动

2.有效利用“首日教育”的契机,按照学工办的统一要求,辅导员认真备课,对学生进行纪律、新学期规划等方面的教育,把学生的注意力和作息时间转移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并在新学期首日进行师生之间的亲密沟通,凝聚班级力量。在注重文化知识的教育中也注重培养同学的道德以及正义感教育家

3.学习教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板块,而育人教育就显得更加可贵,诚信与自信都是每个大学生所必须的品质。今年我校修改了学生违纪处理办法,新规对学生的考风考纪作了严格要求,并在四六级与期末考试即将来临的5月,我院开展了关于诚信考试以及励志向上的主题班会,不仅鼓舞了同学们的积极热情,而且也是对同学们人格培养的一个重要过程。而只身在外的大学生的安全问题也十分重要,如何自我保护以及居安思危意识的培养也显得尤为重要。

4. 善良,是每个人心里最纯真的一种品质,在我们学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诠释这两个字的含义,他们是慈善义工队。他们的身影似乎无处不见,无论是简单的爱心传递,还是环保号召,抑或是对自闭症孩子的一个简单帮助,用蓝丝带点亮蔚蓝星空,他们的行动感染着上政的芊芊学子,也希望他们的力量能在无穷的新鲜血液注入的同时不断增强(参见经济法学院慈善义工队的活动事迹)。

5.我院教师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邀请校外专家为我院学生和全校学生开设各类讲座,力求开阔学生思维,启发学生心智,增加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与此同时,各位辅导员积极树立优秀学生楷模,请他们介绍学习经验,结成学习互帮互助小组,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风,浓郁学习氛围,强化学风建设。

6.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围绕学工办“关于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的通知”精神,我院于5月8日——5月16日之间,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教育系列主题班会。班会参考安全手册的内容,紧密贴近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实际,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动性,以座谈会、知识竞赛、小品表演、材料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学生交通安全、交通法规、用电安全、防火安全、心理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教育和提醒,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其知晓要在第一时间把危险情况及时报告学校并向校方寻求帮助和支持,提高自救和集体救援的能力,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7.根据学工办的要求,为发挥易班的强大功能,开发利用易班的各种资源,迎合大学生们网络社交的需求,更好地运用易班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我院于2010年5月成立了易班工作站,为积极推动易班建设,更好引领学生的德育教育,公开学院和班级政务信息,更方便为学生服务。

8. 炎热的6月,根据学校的素质教育安排,全体16级学生进行了为期4周的军训活动,我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基本全体出动,召开动员大会,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和训练情况,举办军训联欢会。正如学员们所说的:“军训前,可能我们还是温室里的花朵,娇生惯养,弱不禁风,但是经历了军训,每个同学似乎都变得更加坚强了。军训让我们具有不畏困难的精神;使我们身体素质等各方面都得到发展。

(二)工作特色及亮点

1.明确目标,整合力量。我院在启动每一项活动之前,必先会议研究文件精神与要求,商讨活动开展的内容、形式与步骤,决定大型活动成立组织机构,使辅导员们形成集体共识,相互配合,共同完成。

2.宣传动员,营造氛围。除了传统的宣传模式外,今年我院利用“易班”和微信公众号“SHUPL经济法”的网络宣传优势,打造公共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学院和班级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信息,鼓励引导学生在易班上交流想法、提出个人意见,保障学生对我院活动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 督导过程,总结反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院领导、辅导员都要监控活动的整个过程,确保执行有力,活动在轨道内有序进行。活动结束之后,要有书面的总结,在例会上要交流经验,改进做法,确保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

经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