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召开学业帮扶计划动员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1605

117日下午,经济法学院2017年学业帮扶计划动员会于B1-209会议室举行。经济法学院辅导员黄益辉以及参加学业帮扶计划的4名学业导生和8名帮扶对象参加了动员会。

黄益辉首先向大家强调了本次学业帮扶计划的重要意义:经济法学院学业帮扶计划是为了贯彻“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原则,提高经济法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探索学业帮扶和朋辈教育机制,发挥学生中先进分子的积极作用,改善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方法,在全院学生中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整个经济法学院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学风建设格局。

随后,黄益辉向各位学业导生和帮扶对象介绍了学业帮扶计划的实施过程和主要内容:一、科学规划帮扶方案。学业帮扶计划由经济法学院学风建设办公室组织实施。首先根据上级要求,综合辅导员意见,制订了《经济法学业帮扶专项工作方案》,其中对于学业导生和学业帮扶对象选拔和确定设置了明确的标准,随后在尊重学生自主意愿的基础上,由大二、大三两个年级的辅导员在各自班级中推荐4名学业导生并确定了8名学生作为学业帮扶对象。二、灵活设置辅导方式。学业帮扶主要分为集中辅导和平时辅导,集中辅导在固定教室、时间开展,学业导生提前布置学习任务,并约定辅导内容,于固定时间开展辅导;平时辅导由学业导生和帮扶对象以微信群的形式,双方自行协商辅导内容、方式、时间和地点。三、建立双向考核机制。为提高学业导生工作效率和帮扶对象积极性,结合帮扶目标和学生特点,制订了学业导生和帮扶对象的双向考核机制:由学业导生布置学习任务,帮扶对象按时完成并接受学业导生检查,学业导生将帮扶对象每周学习情况以书面汇报形式提交学风建设办公室审查,后者汇总后及时向帮扶对象所属辅导员反映;同时规定学业导生必须将帮扶对象的学习水平提高到一定水平,并设置了硬性标准加强考核。如果不能达到要求将不予发放辅导补贴或者减少辅导补贴。

动员会的最后,黄益辉向在场的学业导生和学业困难学生提出了本次学业帮扶计划相关要求:一、实事求是,积极参与。各学业帮扶对象要正视并明确自己目前在学习上存在的客观问题,虚心向学业导生请教,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以提高自身学业水平为目标,利用好本次学业帮扶计划的导生资源。二、严格纪律,明确要求。无论是学业导生还是帮扶对象都要严格遵守帮扶计划的纪律要求,按时签到,定期辅导,学业导生要按照帮扶计划考核标准,切实帮助帮扶对象提高学习成绩。三、勇于探索,努力改进。本次学业帮扶计划是经济法学院在学风建设上的制度创新,在实际实施过程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大家能够将实际存在的问题切实向学风建设办公室反映,以促进学业帮扶计划的进一步完善,达到营造良好学风的目标。

动员会结束后,学业导生和各自的帮扶对象在B1-209开展了首次集中辅导,在沟通与交流的过程中,增进了互相的了解,确定了今后的计划,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撰稿:黄益辉  摄影:徐梦瑶)

 

 

经济法学院

2017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