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举办“法学论文写作那些事”主题教育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1534

为进一步提高法学专业大学生学术水平和素养,强化学生对于法学论文写作的意识观念,为全面提升经济法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打下坚实基础,3月22日晚,经济法学院于主教学楼204A举办“法学论文写作的那些事”学风建设主题教育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经济法学院专业教师刘新慧博士作为主讲人,讲座由经济法学院辅导员黄益辉主持。

刘新慧以论文写作的流程为框架,将本场讲座划分成为了四个环节,分别是写作流程、问题意识、文献综述、行文架构。她先用一段风趣幽默的视频开启了本次学术之旅,生动阐释了法学论文写作之艰辛。随后,刘新慧结合个人求学时代的论文写作经历来以及当今社会热点事件来帮助我们理解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同时为我们精心梳理了文献综述的各个要点,最后又从逻辑结构及言语表达方面叮嘱了行文中的重难点。刘新慧表示,当代大学生在论文写作方面缺乏实战的经验,就容易走向抄袭的歧途。她也指出,我们应该善于利用图书馆丰富的学术资源来充实自己,在寻找论文主题时要更好地契合时代背景以及法治精神。

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论文摘要、论文写作等各方面问题,向刘新慧老师进行了咨询。刘老师一一耐心地给出了她的见解与建议,除了在论文写作方面为同学们总结了核心的几点要求外,更以自身经历为基础循循善诱建议同学们从现在做起,在各方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一个有着坚实学术素养、坚定法治理想的法律人。

在讲座的进行过程中,大家都认真做了笔记,并不时有人举手提问进行即时的互动交流,同时大家也分享了各自的论文写作情况,并且相互进行了展示。本次指导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学生们对于法学论文写作有了更为具体、深刻的认识,掌握了论文写作过程中各类注意事项和技巧,提升了自身的法律素养,进一步营造了优良的学术氛围。(撰稿、摄影:侯泽龙)

经济法学院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