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983

时维三月,序属初春,莺飞草长,春暖花开。在这美好的季节,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题,3月31日下午,经济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党的历史足迹。

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30号),是一座始建于1915年的石库门民居,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中共二大是党的历史里一盏重要的启明灯,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及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比较完整的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并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它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在志愿者的讲解中,党员们依次参观了二大会址纪念馆的五个展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及老一辈无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全址共由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五个展区组成。在序厅,讲解员向学生党员们介绍了二大会址的整体结构,通过微电影,学生党员们对中共二大前后的历史背景、会议章程及出席人员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党章历程厅,陈列着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和内容简介,“党章集锦墙”上展出了纪念馆收藏的各个历史时期、各个版本的党章,学生党员们翻阅展厅墙壁上的电子显示器,阅览不同时期的党章,了解各个时期党章内容,从中体会党的发展历程。平民女校展厅重现我党第一个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风貌,厅内展出了当时的学员物品、教室和照片展现了当年的历史背景下革命女性追求真理的精神,学生党员们驻足观看、交流讨论,深受震撼。

党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党的每一次代表大会都具备的特殊历史意义,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让学生党员在感受红色历史的过程中,加深对于党的历史发展脉络的了解,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通过此次参观,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在二大召开前后的发展历程、中共二大的历史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在党的领导下工人运动蓬勃兴起所取得的成绩和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新的认识,坚定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撰稿、摄影:谭景予)

                                                         经济法学院

2018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