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举办“名家讲坛--疑难案件中的法律方法”讲座

发布者:许璐娜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1930

20181123日下午,我院举办了名家讲坛讲座,邀请了孙笑侠教授就“疑难案件中的法律方法”主题作讲座。孙笑侠教授是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本次讲座由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院长胡戎恩教授主持。

首先,胡戎恩教授介绍了在各类法学学科的探寻中,对法学基本问题的思辨和考量都是重中之重。在层出不穷的各类重大疑难案件中,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基本的法学思维和法律方法。因此,法律方法在解决疑难案件的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后,孙笑侠教授就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简要介绍。孙笑侠教授基于自己多年法学研究和实务经验指出,在具体的法律实务中时常会碰到各种法律疑难案件,这种疑难案件往往会产生“事实与规则不对称”的矛盾,这种矛盾常源于三种情况:1.有法而不明,即法律有规定但规定具体内容不明晰;2.无法可依,即存在法律漏洞的情况;3.只存在抽象的概念而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正是由于上述三种情况,法学研究者需运用不同法律方法对其进行修正填补,以期在既有法律框架下解决问题。

由此,孙笑侠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地介绍了当前两大主要法律方法:其一为解释方法,针对有法而无明文,进一步细分为平义解释、体系解释、历史解释和目的解释;第二为漏洞填补,针对无法可依,又可细分为类推、习惯法方法、法官造法及目的性扩张和限缩四类。同时,孙笑侠教授以手术刀的比拟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法律方法的运用,并辅以案例让同学们在具体的案情中感受不同法律方法运用的效果。最后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作出进一步解释和阐明,令大家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除了蜂拥而至的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们,更有慕名而来的老师们积极参与现场讨论。孙笑侠教授用详细的讲解,将抽象的理论从高处引至实处,令在场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对于法律解释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撰稿人:朱婧婷/李俊君摄影:沈聪/李帅)

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