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以明思 坐而论道”——第二届“惊鸿杯”辩论赛正式落幕

发布者:许璐娜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1318

为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高思辨意识,经济法学院开展了第二届“惊鸿杯”新生辩论赛。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角逐,201942日,决赛于319C正式举办。本场比赛围绕“佛系是不是当今社会的幸福之道”这一辩题展开,两队的辩手围绕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唇枪舌剑间,同学们慷慨激昂、各抒己见,充分表达观点、表现自我价值。经济法学院团委书记汪雪苑老师、辩论队许湜媛、徐明月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辩论赛。

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就佛系提出了如下的观点:佛系是对结果不过分苛求的理性坚持,是智慧豁达的心态;佛系是面对缺憾的乐观心态,是面对逆境依然保持理性的态度;佛系是保持内心的平和淡然,不是不思进取,而是不骄不躁、砥砺前行的心态。而反方认为,佛系不争强、不上进、无目标,是一种不能使人幸福的生活态度。佛系是一种自我欺骗,自我麻木。如果一个人是佛系的,他会使人丧失生活乐趣,并变得懦弱;如果一个社会都是佛系的,那么社会就会发展受阻,停滞不前。随后,在对辩、质询环节,正反双方积极找寻对方的逻辑漏洞,对如何定义幸福、如何取得幸福展开激烈争论,双方紧追不舍、步步为营。此后,在自由辩论环节,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正方通过引用现实生活中的实例积极论证,而反方抓住对方辩手的前后矛盾,指出对方的立场跳动从而据理力争,最终在一次次你来我往的应答与诘难中逐渐形成落差。

 

最后,反方二辩周雨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称号,来自18071的冲鸭小组获得本届“惊鸿杯”辩论赛的冠军。至此,第二届“惊鸿杯”辩论赛正式落下帷幕。辩论赛,增广学生见识、不断挑战学生思考的边界,使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加辩证地考虑问题,对逻辑思维和价值观的塑造也起到重要作用。(撰稿:潘晨、赵云轩)

 

 

经济法学院

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