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引(任务责任清单)

发布者:许璐娜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38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校党委决策部署要求,确保学院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校党委印发的《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指引(即任务责任清单)。

一、主体责任

(一)党总支责任

党总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尊崇党章党规党纪,紧密结合学院发展改革稳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学院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三大主体责任。

1、组织领导责任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负全面领导责任,主抓直管,与学院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

3)坚持“三个统一”,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提出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任务责任清单。

4)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构建反腐倡廉机制和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5)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至少每半年召开1次党总支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遇有重要事项,及时集体研究决策,作出部署。

6)认真指导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本级党政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和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履行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分析研判形势,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7)抓好责任分解,公开晒责,提请党员干部监督,督促抓好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年度工作综合考评范围,组织开展对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

8)严格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党委和纪委请示报告重要情况、突发情况、重大风险问题和重大决策,每年底向学校党委提交本年度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书面报告,同时接受党支部的书面报告。

9)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原则,加强党政班子建设,选好用好管好干部。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为基层党务干部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10)开展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教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夯实廉洁从教、实干担当的思想基础。

2、选人用人

11)树立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好老师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完善考核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尽责有为免责制度,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

12)加强对干部推荐、选拔、任用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肃选人用人纪律。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对民主测评满意度明显偏低、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依规教育并督促整改。

3、作风建设

13)坚定不移纠正“四风”,树立新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坚持不懈抓节点提醒、抓检查通报、抓问责整改。配套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4)有针对性地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不良作风,严肃查处掩盖风险、责任挂账、业绩不实等突出问题。对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坚决整治,着力打造优良作风。

4、监督管理责任

1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明晰党组织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禁专权滥权,随意拍板。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业务关系、清清白白的社会关系。

16)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查找党内监督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权力运营的制约监督。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推动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17)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切实解决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18)按照从严、常态的要求抓好监督工作,严格执行述职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提醒、诫勉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深化拓展日常监督的广度深度。

19)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与净化政治生态、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逐一排摸,开展风险研判评估,及时公开整改情况。

5、监督协同责任

20)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不履行主体责任或者履职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

21)自觉服从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加强对学院纪检工作的领导,检查其监督工作执行情况。

6、表率责任

22)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党总支班子成员要带头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头接受党内监督,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培养良好家风。

(二)党总支书记责任

党总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本职,抓不好全面从严治党是失职,不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渎职的理念,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方向、带队伍、促发展、做表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1、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学习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总支理论学习制度,每年至少安排1次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专题学习,每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讲1次党课。

2、认真贯彻党中央、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做好学习传达、研究谋划、动员部署、责任分解、督办落实、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

3、按照校党委、院党总支的安排部署,抓好专题警示教育、自查排摸、整改提高等阶段性工作。

4、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5、积极承担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每年不少于2次主持召开党总支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对党总支负责的各项工作靠前指挥、具体主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6、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责任分工、推进落实和对上级的报告、纪律审查报告、专项工作、述职述责述廉等请示或者报告进行严格把关审查,提出明确意见。

7、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班子其他成员及下一级党政负责人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检查考核等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工作动态和干部群众的评价反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

8、全面领会和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立足抓早抓小,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廉洁自律,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并督促整改。规范做好新提任干部、分管条线干部廉政谈话工作。

9、主动接受和支持同级纪委对本级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

10、对下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检查考核发现问题较多、师生反映问题集中、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的,及时约谈其主要负责人,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11、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如实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党内一定范围内主动公开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每年向学校党委进行年度述职,报告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接受监督和评议。

12、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定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党总支班子及其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以及个人廉洁情况纳入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党总支班子其他成员责任

党总支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内全面从严治党负领导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任务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之中。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上级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立足职责,主动担当,协助党总支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体推进,坚决防止只抓业务不带队伍的问题。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动靠前指挥、具体主抓、履职尽责。

3、督促指导分管条线单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订有效管用措施,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4、组织分管条线单位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教教育,每年至少在分管条线单位范围内上1次党课。

5、加强对分管条线单位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每年至少约谈1次分管条线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掌握廉政风险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督查及时改正,对问题比较严重的,及时报告。支持纪检部门执纪问责,协调配合,帮助分管条线单位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个人分工,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和个人廉洁从教情况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7、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令行禁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如实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8、认真总结报告责任落实情况,每年底围绕个人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认真撰写述职述责述廉报告,全面准确地向党组织报告有关情况,接受监督和评议。

二、党支部责任

(一)支部委员会责任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和有关制度规定,落实有关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到支部,贯彻到每位党员。

1、组织领导责任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支部落地生根。

2)认真谋划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制定本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并认真落实。

3)每半年至少研究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次,对照检查工作完成情况1次,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汇报履职情况。

4)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问题。

5)抓好责任分解,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位党员,并作为本支部开展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

6)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要求提交支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书面工作报告。

7)抓好支部党的建设,严格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强化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思想建设责任

1)坚持新思想建党,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标对表,组织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

2)广泛开展廉洁教育,通过“三会一课”、参观学习等方式,深入开展廉洁从教教育,打牢党员廉洁从教思想基础。

3)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岗位和自身实际,自觉增强党员意识,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作风建设责任

1)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

2)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不掺水分的业绩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4、管理监督责任

1)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

2)查找支部内部监督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管理制度。

3)加强日常监督,开展经常性善意提醒,推动形成主动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4)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经常性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5)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及时处理党员发展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5、推动落实责任

1)密切联系师生,向师生宣传全面从严治党政策,经常了解师生对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批评和意见建议。

2)自觉服从上级党组织监督,主动接受纪检委员和党员群众监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舆情工作,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支部书记责任

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好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带领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和支部工作部署要求,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措施的学习传达、研究部署、责任分解、督办落实、责任追究等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在支部得到贯彻执行。

2、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岗位工作有机结合,将责任分解到人、传导到位,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及时向党组织报告有关事项。

3、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支部实际,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4、以支部为单位,按照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抓好专题警示教育、自查排摸、整改提高等阶段性工作。

5、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检查督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支部承担的主体责任各项任务清晰明了,亲力亲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6、抓好党风党纪教育,持续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廉政勤政、党内法规等方面的教育。每年至少组织支委廉政专题学习2次,为支部党员群众讲政治理论辅导课1次。

7、加强对党员管理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工作状况,监督检查党员遵纪守法情况。及时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建议,维护群众合法正当权益。

8、善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示提醒,谈话教育并督促整改。

9、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按规定报告支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本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本人廉洁自律等情况,接受监督和评议。

(三)组织委员责任

作为支部委员会成员,协助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担支部组织建设中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1、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和支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在职责范围内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了解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制定党员管理、组织发展等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党员过好组织生活。

3、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有关工作。

4、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参与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5、按照规定,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和委员出缺增补具体工作。

6、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负责推优入党,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7、接转党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统计等其他工作。

(四)宣传委员责任

作为支部委员会成员,协助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担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宣传中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1、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和支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在职责范围内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动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上级党组织的指示、提出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3、开展政治学习,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时事政治,重要会议决议和会议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学习任务。

4、围绕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党员和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5、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培育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办好支部宣传阵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和其他工作。

(五)纪检委员责任

作为支部委员会成员,协助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担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1、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和支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在职责范围内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负责支部作风建设,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拒腐防变能力和遵纪守法自觉性,督促党员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3、保障和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力,检查党员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保障条例》等情况。

4、加强党员日常监督,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情况,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或问题。

5、受理党员和群众来信来访,党员的控股和申诉,按规定向纪委报告。向纪委和支部汇报和反映支部党风、党纪情况。

6、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守党性原则,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做好其他工作。

三、党员责任

(一)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和支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员身份认同,立足岗位,承担责任,以自身行动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努力。

(二)加强政治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和支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五)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严格保守秘密,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完成交办的任务。

(六)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体活动,反对“两面人”行为,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

(七)遵守党支部政治生活制度,按时参加支部党员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

(八)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九)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合法正当权益。

(十)积极参加党组织要求的全面从严治党其他工作。

 

 

0一九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