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暑期集中社会实践系列报道:经济法学院支教团赴云南省梁河县九保乡民族中学支教活动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19-07-23浏览次数:3414

为改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居民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的现状,经济法学院“云端追梦”支教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远赴云南德宏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经济法学院辅导员黄敏艳担任带队老师,队员由经济法学院3个专业7名学生组成。

支教团于73日正式开展教学。内容主要以由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姚建龙所著的《呼噜噜与独角兽》为主的未成年人法律普及、禁毒知识进校园和青春期健康教育等。

除正式授课外,支教团还开展了许多特色活动。如以祖国七十华诞、民族团结、地方特色为主题的“手绘帆布袋”和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活动。此外,为拓宽学生眼界,满足其阅读需求,支教团联合“浜大记者团”举办了图书捐赠活动。教学之余,支教团积极走访建档立卡户,调查了山区家庭教育和法律普及状况。

在结束授课内容后,实践队成员积极探索改善教育、扶贫产业等社会热点问题,利用支教之余开展了特色调研活动,对当地的教育文化以及法律普及程度进行了调研。由于梁河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经济状况,导致当地教育发展受限,文化遗产保护程度有待提升,法律人才尚待补充。但在国家政策扶持以及梁河县自身不断的探索下,当地教育水平也正初步提升。梁河正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向着良好的态势发展。最后,实践队成员也就当地具体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

实践队成员克服了艰苦的支教环境,在积极投身于西部乡村教育一线的过程中传播法治精神和爱国主义。同时,实践队成员致力于聚焦社会目光,输送社会正能量,以期当代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把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做到知行合一、服务发展,而后改善西部山区教育环境,为当地教育注入新鲜血液。(撰稿:张小羽 伊雨洁/摄影:王沐涵 尹曦 张帆)

 

 

                                 经济法学院

201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