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一生辉煌——经济法学院学生党员参观钱学森纪念馆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805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经济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在支部书记石愿琳老师、黄益辉老师、熊婷老师、黄敏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坐落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纪念馆,参观学习了钱学森的伟大事迹。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学森是人类航天科技的重要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是航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是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是二十世纪应用数学和应用力学领域的领袖人物,成为二十世纪众多学科领域的科学群星中极少数的巨星之一,他也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跟着讲解员的脚步,学生党员们进入了纪念馆并集体参观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主题展览,从“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区纵览钱学森的一生。

在第一展厅,大量的珍贵影像资料带我们回顾了钱老参与领导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全过程,我们看到了一位在科研事业上不断攀登巅峰的天才科学家的奋斗历程;第二展厅藏品丰富,从珍贵手稿到经典照片以及科研著作都展现了钱老在科研事业上的不断钻研,从空气动力学到物理力学,从工程控制论到系统科学,从建立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到综合集成方法,我们充分领略了钱老在科研上的巨大成就以及对于我国航天事业和基础理论上的伟大贡献。第三展厅主要展示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精神境界,钱学森生前的生活环境艰苦朴素,看到钱老主动放弃美国的优裕生活,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以祸福避趋之”的坚定情怀投身祖国国防和科研事业,大家深受感染。第四展厅主要展示了钱老的学习与成长经历,以及他作为一位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

在场的学生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细心观看各展区丰富的照片、藏品和事迹介绍,随着对于钱学森一生为国的伟大事迹深入了解,学生党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了钱学森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卓越的科学成就,更为钱学森人民科学家的伟大风范所折服。大家纷纷表示,钱学森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勇攀高峰、干事创业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一片丹心报祖国,一生辉煌为人民。钱学森先生的伟大精神和事迹将永远激励着学生党员不断淬炼自我、奉献青春、砥砺前行。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生党支部的不断深入开展,经济法学院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研讨、参观学习等活动,加强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推动学生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推动学生党员学理论、长才干、悟真知。(撰稿、摄影:黄益辉)

经济法学院

201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