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两学一做”,共筑“红色社区”——经济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社区纪实

发布者:许璐娜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9

20199月,上海政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经济法学院党总支在积极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的同时,不断创新教育形式,突显学院特色,彰显学院学生党员的时代风貌,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的成效。

学院积极探索“党建+思想育人”、“党建+实践育人”新模式,为学生打造“红色家园”,让学生社区真正地红起来:

一、我是党员我亮相:学生党员亮身份

 “学生党员亮身份”旨在让所有学生党员增强身份认同感,并自觉规范在社区的每一言、每一行,是对每一位学生党员的要求和警示。第12学生党支部王琬琦谈到, “在接受党员亮身份的监督后,我时刻能够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不仅在党课、组织生活会上有了突出的显示,现在回到社区之后,我也时刻感受自身党员身份实实在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心中更多了一份警醒、少了一丝懈怠。”

通过在社区大厅放置党员亮身份展示栏,放置全体党员照片、展现党员示范岗位,将每一位党员的政治身份展现在社区的每一位学生面前。除此以外,每一位学生党员宿舍门上都张贴了“党员身份卡”,让学生党员习惯在“聚光灯”下展现党员身份,在“放大镜”下开展党员工作,让“党员亮身份,请你来监督”的深刻内涵得到良好的诠释。

二、主题教育宣传栏:不忘初心再前行、牢记使命勇担当

2526号楼的大厅,设置了两块大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栏。其中,“学生党员风采展示板”以照片和文字形式展现了理论学习、党史观摩、入党宣誓、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另一块宣传栏突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涵,包括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重点措施、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内容扎实详尽,内涵丰富深刻,承担了“讲清楚”“说明白”的重要功能。

三、理论知识墙贴:在理论学习中实现“有收获”

2526号楼的楼道都设有各类党的理论知识宣传墙贴,例如“四个全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党的宗旨与性质”等,成为学生社区暗藏的“知识宝藏”,在潜移默化中让理论知识“固根”“塑形”于每个学生党员的心中,时时为学生们增强“钙质”,将主题教育的成效得以最大限度的展现。第12学生党支部书记、经济法学院社区工作负责人熊婷谈到,“主题教育不能够仅仅停留在各个支部的党员活动中,要充分体现主题教育对于学生党员的影响力、感染力,推动主题教育走进学生社区,让平台阵地鲜活起来,思政教育才见成效,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氛围营造,把理论知识讲实讲透,让包括大学生党员在内的广大学生在政策上‘解渴’,更在思想上‘解惑’。”(撰稿 黄益辉、熊婷/摄影 赵袆玮等)

经济法学院

2019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