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外商投资法>对营商环境的优化》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2389

9月19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涉外高端律师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三场专家讲座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张庆麟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一场题为《<外商投资法>对营商环境的优化》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经济法学院青年教师刘新慧主持。

张庆麟介绍了何为营商环境,他认为营商环境大体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两大类,其中他详细讲述了营商环境中的重要内容——投资便利化。他分享了《外商投资法》与营商环境的关系,介绍了我国《外商投资法》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意义等诸多内容。最后他重点阐述了《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表现,包括明确外资营商环境的原则、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明确对外资的“同等对待”、外商合法权益的充分保护、建立外商投诉工作机制等方面。

在提问互动环节,张庆麟就学员所提出的“目前我国的营商环境亟需提高的方面”“征收征用补偿的标准问题”“商务部今天发布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会对外商投资和营商环境产生什么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答。张庆麟深厚的学术积淀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获益匪浅的讲座,也为本次暑期学校增色良多。(撰稿 孙加荣

 

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

2020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