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 ——《金融安全的法治保障——以非法集资为例》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2343

9月20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涉外高端律师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场专家讲座开讲。司法实务界专家、上海市最高法刑二庭副庭长罗开卷法官受邀讲座,主题为“金融安全的法治保障——以非法集资为例”。

罗开卷以湖南曾成杰、浙江吴英、e租宝集资诈骗案等几个在社会上曾引发关注的大案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了案情的审判情况,并总结了非法集资案现实中线上下结合、涉案人员多、犯罪集团日益组织化以及金额大追赃难等四大突出特点,使得学生充分认识到非法集资对社会的严重危害。随后他通过理论联系实践,为学员们讲解了非法集资的概念、行为特征、主要罪名及其区分、数额认定、主从犯认定、追加起诉、追缴非法收益等基础理论知识,使得学员们从更体系化的角度认识了非法集资。

最后,罗开卷不忘语重心长地嘱咐同学们在生活中远离金融犯罪,注意识别非法集资,避免自己失足落入受害的深渊。(撰稿 郑一格)

 

经济法学院

2020年9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