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张璐教授作“中国环境司法专门化的功能定位与路径选择”讲座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3745

926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涉外高端律师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十场专题讲座在上海政法学院上合基地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东政法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经济法学院环境法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璐教授为学员们作主题为《中国环境司法专门化的功能定位与路径选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处处长赵俊主持。


张璐从环境问题的行政监管与司法专门化作为开头,通过对美国、日本环境法制中司法介入与行政监管之间关系演变的考察,指出环境司法与行政管理应当向着功能制衡与互补的方向继续发展。环境何以专业化,关键在于要分清楚什么是环境法上的问题。生态利益诉求包括公益和私益两种类型,我们应当拓展环境侵权诉讼的功能,区分类型、回应诉求。避免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与环境行政监管形成竞争关系,他还认为,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应聚焦于督促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

在本场讲座的最后,张璐教授与学员们就环境法与行政法及诉讼法方面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和交流。赵俊在点评时介绍了中国环境法学的发展,并期待学员们能在环境法学方面学有所得。(杨晴 撰稿/段其炜 摄影)

 

经济法学院

20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