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悟初心 以史为鉴强使命 ——经济法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四史”教育参观活动

发布者:许璐娜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学习教育,引导经济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20201020日下午,经济法学院上政第9学生党支部、上政第11学生党支部以及上政第12学生党支部分赴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暨《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等地进行参观学习。

l  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暨《布尔赛维克》编辑部旧址

上政第9学生党支部走访参观了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暨《布尔赛维克》编辑部旧址。陈列馆保留了原有的砖木结构里弄风格,陈列着丰富的社会主义革命文物及史料,其中《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的革命史料是主要内容。《布尔塞维克》作为党中央早期机关刊物,在我国社会主义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观展过程中,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学生党员们聆听了《布尔塞维克》的创刊史、编辑部几代主任瞿秋白、张闻天、李立三以及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新西兰教育家、作家路易艾黎等人的光荣事迹。在文物与史料前感悟社会主义革命精神,在老照片中感受历史的变迁。

l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上政第11学生党支部走访参观了位于上海黄浦区南京西路325号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标志性博物馆,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于一体,呈现上海如今约600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内6000年的沧桑变迁。馆内充分运用多种新媒体手段,生动讲述上海这座城市的故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展馆一楼设立了“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共展出了包括“中共七大代表证”、“上海学生创作的反战漫画”、“淮海战役地图”等97件具有纪念意义的展品,极具文化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学生党员们通过参观学习,在上海悠久绵长的历史轨迹中共同探索“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从中汲取红色力量,进一步加深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l  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

上政第12学生党支部共同参观了矗立在静安区愚园路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这里曾是中共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也是刘长胜同志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的居住地。展馆通过“上海地下党秘密联络点介绍”、“中共上海地方组织成立”、“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斗争”、“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里应外合解放上海”等六大主题,以场景展示、情景模拟和声像播放等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的发展、斗争历程。学生党员们通过参观更清楚地了解了上海地下工作者在特殊环境中的一系列可歌可泣的事迹,无不被中共地下党员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学好“四史”是党员牢记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本次走访参观使学生党员们更加直观、深刻地了解、认识“四史”,进一步激发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未来,经济法学院将继续积极借助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引导我院学生党员通过寻访红色足迹、追忆历史征程,用心感悟红色革命精神,筑牢信仰基石,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撰稿:熊婷、王卓然、于添镡、张天阳,摄影:各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


经济法学院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