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举办“《能源法》理性与制度设计”学术讲座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3641

2020年10 月19日下午,在我校主教学楼317C,中国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肖国兴教授为我校环境资源法专业研究生做了关于“《能源法》理性与制度设计”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经济法学院王文革教授主持。


讲座第一部分,肖国兴教授给大家介绍了能源法的立法和研究背景。能源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授权国务院起草。2020年4月国家能源局公开《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高质量发展与提高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此稿的坐标,却远未引起各界的关注。

讲座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关于能源法制度设计的几个主要观点。一是制度理性决定制度选择。2014年习近平提出的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消费革命、能源技术革命与能源体制革命在内的四位一体的能源革命等思想构成了能源法制度理性。适应能源革命的制度革命则是破坏性制度创新,是对能源革命关键领域或关键环节进行制度创新。二是高质量发展在能源领域的实现就是现代能源市场体系的建构。三是能源市场从体制到制度。能源法制度设计定位在市场经济制度。四是能源领域市场经济制度设计才是其生命力所在。市场经济体制与制度是全要素生产率为目标的体制与制度。

讲座第三部分,肖国兴教授围绕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撰稿、摄影 王文革

 

经济法学院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