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薪火传承—— 经济法学院“演绎红色历史,追寻先辈初心” 红色剧本杀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347

为了增强经济法学院学子们的爱国意识,丰富我校学生们的课余生活,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焦虑,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史教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经济法学院开展“演绎红色历史·追寻先辈初心”红色剧本杀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大家踊跃参与,积极配合,在遵守上海市防疫政策“不聚集”的同时开展了一场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课。活动共开展5场,共有6种剧本36种角色可以选择,吸引学校数百名学生的参与和关注,经济法学院团委书记汪雪苑、上政第12学生党支部书记熊婷也参与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说,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不断奋斗。红色剧本杀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近现代革命历史中的事件为原型,选取历史意义重大、情节冲突激烈的事件改编成剧本进行演绎,让同学们以沉浸式戏剧体验的方式,在娱乐的过程中汲取知识和力量。

在活动的过程中,随着剧情的推进,向我们铺陈开来的是一段段截然不同的热血人生。有许多同学都抒发了他们各自的感悟:经济法21062的杜佳欣同学觉得,我仿佛真的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仅靠着一腔热血,我们这群年轻人,去印刷《新青年》,去街头游行,去各地宣传新民主主义。那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的这份努力对中国的胜利有多大意义,也不知道我们要用多少年才能迎来胜利,甚至不确定我们能不能胜利。在牺牲之时,我们所能依赖的只有坚定的信念。“我们一定会获得胜利。”这些故事,其实比我读完历史想象当中更悲壮和伟大的多。剧本的结尾,国际歌响起,不觉已饱含热泪……看来时路方知重任在肩。感谢有这么一群人,不愿独善其身,在黑暗横行的年代里,不问意义,不问将来,毅然投身于最危险也最伟大的事业里去。

经济法19061 孙喆韬同学认为,百年之前的五四,一群青年学生和年轻的知识分子,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剧中的顾贺同,从日本留学归来加入地下党,在国痛与家亡中斡旋于斗争漩涡中,为追求最后的胜利曙光隐忍与黑暗之中。百年后的五四,五四精神仍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爱国青年,在如今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把五四精神作为精神的火炬,奋勇前进。


12学生党支部书记熊婷老师表示,红色剧本杀借助新颖的沉浸式剧本演绎,带领同学们身临其境地重温峥嵘岁月,在娱乐的过程中学好党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此次红色剧本杀活动为我院开展党史教育提供新思路、新样板,探索红色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愿为萤火,照亮星河此次红色剧本杀用好用活了红色资源在中华民族奋力前行的浩瀚征途中始终燃烧青春光辉的炽热火焰。无数个生死攸关的历史时刻和重大事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让我们一起在娱乐中学习党史,在学习中感悟历史。

(撰稿: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