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刘逸星:法律发展的蓝海——法律投资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210

627午,上海涉外高端律师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二场专家讲座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兰迪律所主任、高级合伙人刘逸星律师,为广大学员带来一场题为《法律人发展的大蓝海—海外投资》的精彩讲座。经济法学院商建刚副教授为本次讲座主持

刘逸星介绍了全球化发展趋势下中国地企业的历史机遇。通过分析欧美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脉络、经验与启示,指出全球化是历史规律、是必然趋势。同时强调了未来几十年“海外投资”对于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保持经济的高速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分析了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中的优势与劣势。

随后,刘逸星全面地从贸易环境与企业自身两方面对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中面临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目前国际贸易话语权仍然由欧美发达国家主导,同时中国的大陆法系与国际贸易中更广泛适用的普通法系存在区别。而面对全球化的高速转型,中国企业自身还存在海外投资经验不足、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不成熟等问题。这就导致了中国企业、涉外领域的法律人在国际贸易中融入度不够、竞争力不足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刘逸星结合兰迪事务所壮大的风雨历程向同学们讲述了海外投资领域法律业的前瞻。他强调,虽然目前中国律师市场竞争激烈,但同时他也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在海外投资领域的法律服务仍然是一个“大蓝海”、“大蛋糕”。建议同学们在未来积极寻找自己擅长的业务领域,经营好自己的这块“招牌”,把法律服务做好、做精,提升个人竞争力。

在提问互动环节,刘逸星就同学们在就业城市、执业领域选择、交叉复合背景同学未来的职业发展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他表示,“法律人的职业,尤其是律师职业,是一个服务业,法律行业未来的兴衰都取决于经济结构的发展。”陈梦菡  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226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