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陈金钊:法律方法与法律能力提升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205

629日下午,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六场专家讲座开讲,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方法论专业学科带头人、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为学员带来讲座“法律方法与法律能力提升”。上海政法学院教务处处长赵运锋持讲座。


金钊以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是否会在法律工作中取代法律人”这一问题引入,向学生们引出法律人应当具备的四种能力:法律发现与检索的能力、法律理解与解释能力、法律推理论证能力与修辞辩论能力。结合个人教学经验与相关案例,向同学们强调了提升法律能力的重要性。

陈金钊指出,提升法律能力,掌握法律方法论是重要因素。法律不仅仅是一种行为规范,还是一种思维规范。法律方法也是一种法律思维规则,而建立这种思维规则需要在实践中对法律有深切体会。

陈金钊认为,法律方法论研究的基础对象是法律思维规则,指引思维评、判思维之对错。而想要掌握这种思维,则需要提升个人在法律发现、法律解释、法律推理、法律论证、法律论辩以及法律修辞中的能力同时注重在价值衡量和漏洞补充方面思维能力的提升。陈金钊告诫学生,作为一名法学生,必须要掌握法律的基本概念,但是不要过于死板、死扣字眼;加强实践经验的积累也非常重要,但不能过度依赖实践经验。

在提问环节,陈金钊对于刑法中客观目的解释、法学生论文写作以及法律解释等方面的提问进行了回答。最后,赵运锋总结道陈金钊结合个人的丰富经验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具有高度学术价值的讲座,对于法律方法的提炼以及法律方法提升中的建议分析,极大地帮助了同学们对于法律方法的学习与掌握。(陈梦菡 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226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