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马长山:从数字人权到数字公民权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13

630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长山教授为研究生暑期学校作“从数字人权到数字公民权”专题讲座。图书馆馆长赵俊教授主持讲座。

马长山围绕“数字人权的时代诉求”、“数字人权的公民权转化”、“数字公民权利的法治保障”三个部分展开论述。他介绍了中国有关数字法治的一系列最新政策,提到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万物数字化、一切可计算”的新生活状态,进而衍生出数字机关、数字人格、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交往等全新概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权保护面临着全新的威胁和挑战“第四代人权”日渐呈现。

马长山认为,从数字人权到数字公民权的转化,是数字政府的新型架构之需要、是政府—公民的数字重构之需要,是数字公民生活之需要,是数字公民监督之需要。最后,他提出了“五个要”,即要塑造友好型数字社会,要确立数字公民精神,要培育数字公民能力,要构建数字权利保障机制,以及要迈向新时代的数字法治。

互动环节,马长山回答了两位学员的现场提问,并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关注数字法治等前沿问题,避免现代法学的自负。(李瀚正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2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