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程金华:“新文科”和“双循环”背景下的法学研究生教育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90


7月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程金华教授为研究生暑期学校作“‘新文科’和‘双循环’背景下的法学研究生教育”专题讲座。经济法学院商建刚副教授主持讲座。 

程金华基于对当代中国法学研究生教育的观察,结合国内外教育的对比,指出我国法学教育是供给导向的法学教育。当前“趋同”的法学教育将导致供给与需求的错位匹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法科毕业生整体上供过于求;二是人才塑造理念趋同,没有办法满足差异化的需求。

程金华认为,“新文科”和“双循环”既是法学教育的背景,也是法学教育面临的“内忧”和“外患”。“内忧”在于能否真正以需求导向培养人才、能否建成自己的话语体系培养人才以及能否面向未来培养法治人才。而“外患”体现为如何更好地了解世界、如何更好地与世界打交道以及如何更好地参与、引导甚至主导世界规则的建构。他提出,法学研究生教育应当迈向“差异化”,并从“深”、“宽”、“细”、“别”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具体包括强化扎实的法律方法训练、跨学科的知识训练,培养行业相关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国际法律眼光。  

在交流环节中,商建刚结合其作为教育者的经历同程金华进行交流,并共同展望实现循循善诱的法学教育。(谭舒元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22年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