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璩富荣:行政诉讼的司法审查规则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199


75日上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璩富荣为研究生暑期学校带来题为“行政诉讼的司法审查规则”的讲座,经济法学院汪雪苑老师主持讲座。 

璩富荣从行政诉讼法产生的渊源展开,分别介绍了行政诉讼法与民事诉讼法的关系,我国古代具有民告官特色的诉讼手段,如采风、直诉、越诉、监察、拿官等,以及司法审判要追求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他指出行政诉讼法是监督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法律,通过对保障当事人起诉权利原则、禁止行政机关干预受理原则、行政机关负责人具有出庭应诉义务原则、合法性审查与合理性审查原则以及行政诉讼不适用调解原则及其例外规定等基本原则的阐述,再加之具体案例予以分析,让学员们对行政诉讼法的监督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互动环节,璩富荣解答了关于司法实践中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所遇到的障碍以及工期受伤是否一律视为工伤等问题,并强调审理行政案件,要注重解决实质性的争议。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减少涉诉信访,才是人民群众最希望达到的司法目的。(王辰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