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郑少华:新全球化背景下的绿色金融法治之兴起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1070


75日下午,研究生暑期学校邀请到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教授为学员们带来“新全球化背景下的绿色金融法治之兴起”的讲座,研究生处副处长卫磊副教授主持。

郑少华以资本的全球化趋势和劳动力与自然资源的在地化特征为研究背景,从绿色金融兴起的原因、绿色金融的法治逻辑、绿色金融法的“时空”维度和绿色金融法体系的形成这四个板块的内容展开详实的讲解,并阐述绿色金融法治独特的研究意义。他提出,生态责任归属于当代人,防止金融泡沫化,防止人与金融出现时空隔离。通过金融和法治解决环境保护中代际公平的问题,从而更好的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郑少华认为,现代法律必须需要内部的深度学习,因为法律是一门同时结合了内部学习和对社会不学习来维护规范性期望的特殊技艺。他强调,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公平、透明、可深度学习的法治。在互动环节,郑少华解答了同学提出的关于绿色融资的监管质量等问题,指出现有营商环境当中金融服务和环境社会治理的重要发展,希望大家以后能多多关注于此,在法学学习道路上及时跟上时代脚步。(温子涵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