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曹阳一行到阿里巴巴集团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10

2023317日下午14:30-17:00,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团队一行四人在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曹阳教授的带领下,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开展调研,与阿里巴巴集团司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申欣旺等四位专家就知识产权保护和数据合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上海政法学院一行与阿里巴巴集团专家合影

调研团队首先参观了阿里巴巴西溪A区展馆,通过工作人员详细、全面的讲解,加深了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理念、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先进技术、业务板块和社会贡献的了解,增强了对技术应用推进产业发展的直观体验,并深化了对科技助力企业发展的理解。

双方随后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共同探讨数据合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曹阳教授首先介绍了经济法学院在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教学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深入了解阿里巴巴集团在数据合规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为知识产权研究和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有益参考。申欣旺主任对上海政法学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双方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互联网领域的法治建设。

阿里巴巴集团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顾伟作了《阿里巴巴数据安全体系》的主题发言,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数据保护体系、数据安全保障、数据合规治理进行了系统且全面的介绍,并与上海政法学院商建刚副教授围绕个人信息的识别标准和数据立法的现状和不足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图:顾伟主任与商建刚副教授展开交流

阿里巴巴集团合规部法务专家易想作了《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的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阿里目前在知识产权保障上遇到的困境、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效果,以及目前形成的以原创保护创新机制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保障体系。曹阳教授也以打假为主题,进一步探讨了司法实践领域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并尝试从平台角度探索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障的方案。

阿里巴巴集团合规部法务专家王志强作了《差别化定价场景下的“大数据杀熟”规制》主题发言,根据实际业务场景对差别定价的情形进行了细分,并提出了分级规制的具体设想。上海政法学院舒静怡老师围绕差别定价的商业逻辑和法律规制进行了探讨,佟秀毓老师围绕平台数据共享的合规方案进行了交流。

图:上海政法学院一行与阿里巴巴集团专家互动交流

座谈会的最后,双方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了彼此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并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讨论。此次交流活动充分展现了上海政法学院的专业素养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创新精神,促进了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思想碰撞,对推进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经济法学院

2023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