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93

321日傍晚,小雨淅淅,天气微凉。不过在主教学楼516A,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经济法学院《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主题讲座在主教学楼516A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在生命健康法领域颇有建树的马长水律师与张文波律师,两位律师从专业角度,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分享。

讲座正式开始前,主持讲座的杨彤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开讲的两位嘉宾。马长水律师是北京君都(上海)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曾任职于部队医院管理岗位,熟悉医疗法规制度和医院工作流程,处理医疗纠纷经验丰富。张文波律师是北京君都(上海)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长期深耕医疗纠纷领域,在该领域久负盛名。

首先,马长水律师以《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为主题,从首诊负责制度、三级查房制度、会诊制度、分级护理制度、值班交接诊疗制度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马律师以《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等文件的内容为基础,结合曾经办理过的案例,生动阐释了医疗安全核心制度的注意要点,并从法律角度对医疗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听完分享后,同学们收获颇多,对生命健康法领域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分享结束后,张文波律师就律师的职业成长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张律师从律师的品牌建设开始讲起,从律师专业化问题、客户沟通问题、获客成本问题、经济学素养问题等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生命健康法方面专业律师的执业心路历程。在此过程中,老师、同学与嘉宾律师不断进行理论探讨与观点交流,形成了非常好的互动性课堂沟通氛围。

最后,杨彤丹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两位律师的分享,并表示之后会继续开展类似的讨论讲座,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该讲座是经济法学院面向经济法学研究生进行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活动中的一环。经济法学院一贯注重实践教学,在此之前,经济法学院已经举办了“医疗纠纷代理实务”与“积极应对老龄化”等法律执业实践经验分享讲座。


经济法学院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