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5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党总支坚持谋在高处,学在深处、抓在细处、落在实处,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谋在高处,强化统筹部署

在主题教育中,学院党总支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强化系统观念、问题导向,主动谋划、精心组织,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实施方案研究制订、理论学习内容安排、调查研究选题领题、检视整改对标对表等重点任务,通过做好整体设计、细化工作计划,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贯通融合、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砥砺奋进的力量。

学在深处,把握理论精髓

在主题教育中,学院党总支要求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学院制订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发放了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10种学习材料。学院党总支还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学习安排,进一步提高了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党总支通过党总支会议、领导班子集中研学和个人自学等形式,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专业和工作分工开展导读研讨、交流分享。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累计专题学习48场次,通过集中培训、宣传阐释、交流研讨、沉浸式参观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抓到细处,提高调研质量

在主题教育中,学院党总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制定了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学院领导班子按照职责分工,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各自的调研课题,内容包括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人才社会需求与培养模式改革、青年教师科研启航、大学生社区协同育人、党建赋能毕业生就业等,累计开展调查研究40场次。调研过程中,学院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广泛听取学生诉求、教职工心声,摸清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各项工作中的短板、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列出问题清单,形成专项整治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形成高质量的报告,把问题晒出来,把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说出来,把问题解决的成效展示出来。

干到实处,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学院党总支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通过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针对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学院重点落实大学生就业“一把手”工程,全面构建党建促进大学生就业全周期工作链、价值链,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能力,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多元的择业观就业观事业观,建立面向大学生就业特殊群体的“1+1”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大学生充分就业,截至5月30日学院已实现大学生就业率78%。针对大学生反映夏季学期安排方面的问题,学院及时召开师生座谈会虚心听取意见、解疑释惑,学院对不同年级大学生采取统一要求、分类实施的办法,同时探索实习答辩制、课程教学与高端讲座并重、校内外导师联合开展实践教学等,实现夏季学期“质量有保障、教学有选择、素质有拓展、能力有提升”的工作目标。

 


经济法学院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