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纪录片学院SHANGHAI DOCUMENTARY ACADEMY

上海纪录片学院是我国第一所专业纪录片学院,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应用型教学理念,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影视传媒人才。目前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有广播电视编导(纪录片方向)、广播电视编导(摄影摄像方向)、广播电视学、新闻学、新闻学(网络传播与融媒体方向)本科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纪录片方向)(本科)


本专业为艺术类本科专业,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电视纪录片本科新型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视野,高水平复合型影视创作人才,尤其是纪录片创作人才。学生具有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基础;具有扎实的影视创作能力,系统地掌握影视创作理论和方法,包括导演、摄像、文本写作以及后期制作等,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分析能力、判断能力,以及非虚构与虚构类影视创作的综合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 艺术学概论、纪录片发展史、视听语言、影视导演基础、写作、摄像基础、纪录片摄影、影视录音基础、电视编辑、纪录片导演、纪录片创作、电视采访、电视节目制作、纪录片国际传播策略、欧美影视观念研究(双语)、纪录片叙事、影视人类学、剧本创作工作坊、微电影工作坊、纪录片工作坊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前景:就业面宽广,面向影视传媒、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影视制作公司、文化传播机构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影视采编、影视(含纪录片)策划、影视(含纪录片)创作及影视后期制作等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摄影摄像方向)(本科)   


本专业为艺术类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熟练掌握影视技术理论和操作技能、并拥有一定影视编导能力、后期制作能力,胜任纪录片、故事片、新闻、电视广告以及图片摄影的摄影摄像人才,培养在不同类型的影视片、视频制作工作中具备较强创作实践能力和较高文化素质的实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广播电视导论、艺术学概论、视听语言、影像发展史、摄影基础、摄像基础、故事片摄影、影视航拍语言与特殊摄影、影视照明与布光、电视编辑、三维制作与调色、视觉艺术、影视人类学、电视栏目工作坊、微电影工作坊、影视创意制作工作坊、影视节目包装与制作工作坊。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前景:面向影视传媒、互联网等新媒体、广告传媒公司及其它各类出版与文化传播机构,从事电视采编、影视制作、影视摄像、图片摄影等工作。


上海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广播电视学(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班)(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新闻传播专业基础、广播电视新闻制作能力以及视听传播理论和技术能力相结合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让学生具有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基础和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熟练的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采编和制作能力,较强的纪录片、电视栏目、微视频的创意、策划和制作能力,特别是运用数字视听手段进行声画表述的原创能力;让学生成为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理论基础、实践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具备相应的政治素养与专业精神、职业素养的优秀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影视语言、电视摄像、电视画面编辑、广播电视采访、电视新闻节目制作、电视专题片制作、电视节目类型与策划、电视栏目工作坊、融合新闻学、受众调查等。

修业年限:四年

培养模式

1.“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机制。与电视台、传媒公司等业界部门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共同设计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优质教材、共同组织教学团队。充分利用社会媒体资源,在上海纪录片学院建立的创作基地和实训基地。

2.境外高校交换学习模式。目前,上海政法学院已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开展教学、实训等合作项目。

3.竞争分流机制和中期选拔机制。

4.专业内部选拔机制。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培养力求“人尽其才”、“优中选优”,在课程及工作坊的教学过程中,围绕电视节目采编与制作、栏目的创意策划、新闻节目、主持人节目、专题节目、微视频创作等方向,对优秀拔尖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培养。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前景:面向影视传媒、互联网等新媒体、广告传媒公司及其它各类出版与文化传播机构,从事电视采编、影视制作、影视摄像、图片摄影等工作。



上海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新闻学(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班)(本科)

2020年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聚焦的法治新闻方向是法学和新闻传播学交叉融合产生的新兴应用学科方向。该专业坚持面向经济社会、法治建设、各类媒体、一线岗位需求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新闻专业理念、突出的新闻实践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广播、电视、报社、网络、出版等媒体单位从事法治新闻报道、节目制作,以及在司法、劳教、监狱等政府部门从事法治新闻的制作、发布、宣传、舆情监督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新闻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课程体系总体框架包括公共基础课、通识选修课、专业学位课和开放选修课。主要专业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业务、中外新闻传播史、电视摄像与编辑制作、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训课、西方新闻写作与分析、新闻传播研究方法、大众文化与大众社会、广告学、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交流、比较媒介研究等。

修业年限:四年

培养模式与机制:

(1)“理论与实务并重”的培养模式

秉承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法学与新闻学相融合,实行文献教学、双语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与案例教学等方式,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功底、优秀实践能力和全球化眼光的新闻传播人才。

(2)竞争分流机制和中期选拔机制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前景:面向影视传媒、互联网等新媒体、广告传媒公司及其它各类出版与文化传播机构,从事电视采编、影视制作、影视摄像、图片摄影等工作。


上海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项目

——新闻学(网络传播与融媒体方向)(本科)


培养目标: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巨大影响,同时为顺应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势,培养具备基本的网络与融媒体思维方式,系统掌握网络传播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网络与融媒体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融合媒介导论、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融合新闻报道、融媒体工作坊、新媒体运营与管理、数据新闻、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多媒体仿真技术、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学位论文写作、融媒体视频制作、网络管理、非线性编辑、新媒体与社会、新媒体广告实务、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网络文化、受众调查等。

修业年限:四年

就业前景:致力于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文理兼修和实践能力的,能在政府机构、媒体集团、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从事网络传播与融媒体实务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