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学科发展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1572

一、本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建设情况

(一)申报背景与实力分析

 1.我校是上海市唯一开设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本科专业的高校

    我校是上海市唯一开设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本科专业的高校,行业特色非常鲜明。上海于20028月率先在全国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试点,社区矫正工作在我国司法体制改革与社区矫正工作发展历史上拥有开创性地位。社区矫正的“上海模式”闻名全国,上海在全国一直保持着社区矫正工作领头雁的地位。

我校开设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本科专业的目的是对接上海市社区矫正工作需求,联合上海市社区矫正高等教育界与实务界共同为上海市社区矫正实务部门培养适应社区矫正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的开设与建设有利于上海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保持上海市社区矫正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2.我校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是我校最具司法行政行业特色专业之一

2011年,我校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本科专业得以开设。在上海市司法局的倡议与支持下,在我校与上海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系统的紧密合作下,该专业得以开设、建设与发展。可以说,我校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本科专业是为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行业而生,为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行业而建设。

 3.我校社区矫正专业教学、理论与实务研究实力居于全国第一

1)社区矫正期刊论文数量第一

据中国知网检索结果,截止20171010日,全国共发表以“社区矫正”为篇名核心词的论文3271篇,其中我校社区矫正专业教师的理论与实务研究成果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为109篇,第二名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为70篇。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第一

我校社区矫正专业承担的社区矫正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为4各,第二名是北京师范大学,有2个。

3)出版专著数量第一

使用中国国家图书馆联机公共目录查询系统,输入“社区矫正”、“社区刑罚”、“社区服刑”、“非监禁刑”搜集到68部著作。其中我校社区矫正专业教师出版的学术专著为17部,名列第一,第二名是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各有5部。

4)举办全国性社区矫正会议数量第一

我校主办的全国性社区矫正理论与实务研讨会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为5次,第二名是首都师范大学,为2次,第三名是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为1次。我校警务学院社区矫正专业教师刘强教授、武玉红教授在全国社区矫正学术界与实务界拥有极高知名度与影响力,李光勇副教授作为青年教师已经在社区矫正学术界与实务界崭露头角,具有较高知名度与较大影响力。

5)主办全国唯一的社区矫正理论与实务研究刊物《社区矫正评论》

我校警务学院社区矫正教研室与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联合主办学术刊物,目的是搭建的一个对社区矫正学术、工作进行交流的平台。其宗旨是展示最新、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和工作经验,使其成为社区矫正工作的服务窗口和探讨园地。在社区矫正领域的研究探讨,不仅需要刑事一体化(立法、司法、执法、法律监督)的视野,而且需要多学科(刑法学、犯罪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的交叉与融合,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双向互动,积极推进我国社区矫正的深入发展。该刊物从2011年到2017年已经连续不间断出版7卷。

6)组建了学生自主性社团“社区矫正社团”

社区矫正社团成立于2014年,社团是在上海政法学院校团委的指导下,隶属于社区矫正研究中心,是由上海政法学院社区矫正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政法干警学员、本科生共同组织成立的集学术性、实践性、创新性为一体的学术实践型学术社团。社团现有指导老师两名,社长一名,副社长三名。下设秘书部、学术部、网宣部、外联部。社区矫正社团以推动学科发展、促进原始性创新、造就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创建学习型组织为目的;以“投身学术、科研成才”为理念;以“培养学术专业素质,发展中国社区矫正”为目标。力求通过直接感性的科研实践活动全过程,提高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实践能力,掌握从事科研创新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促使科研创新能力的发展。社团遵循主动探求型求学方式,提倡自由文化发挥,会员有实践、有研究、有争议、有探索,一切主观能动性都能充分有效地发挥出来,达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最佳境界

(二)我校社区矫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与教学与行业全方位无缝对接

2011年至2017年,我校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本科专业已经开办7个年头。从专业设置初期,就采取由社区矫正专业教师与司法局社区矫正实务部门联合编制培养方案、课程内容、教学过程、课程体系的模式,这些教学内容已经实现与司法局社区矫正实务部门的无缝对接。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社区矫正专业教师与社区矫正实务部门之间建立了优良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充分的教学科研互动机制,为社区矫正实务部门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1.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相对接

我校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的培养方案是联合上海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共同拟定,与社区矫正行业需求无缝对接。

具体目标为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法学、刑事执法、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心理学理论素养及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能在国家各类与刑事执法相关的机构如社区矫正、监狱、基层司法行政部门从事专业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2.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

我校监狱学(社区矫正)专业课程内容紧紧围绕社区矫正职业标准与社区矫正最权威法规《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制定。

社区矫正职业标准与《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要求社区矫正专业人才掌握与社区矫正执法、管理、服务工作相关的基础理论与实务技能。鉴于此,我校该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社区矫正原理、监狱学基础理论、犯罪学、社区矫正人员行刑与管理、社区矫正个人分析、罪犯教育学、犯罪心理学、社区管理学、犯罪与罪犯调查研究方法、警体训练。

3.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

我校监狱学(社区矫正)专业教学过程与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工作过程紧密对接,环环相扣。

教学过程分为四个学年,遵循先学习社区矫正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在适当学年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学习,在学生较好地掌握了理论与实务知识后派遣学生参加社区矫正实务部门的实习学习。鉴于此,学生在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主要学习社区矫正及其相关的基础理论与原理性知识,打好基础,在第二学年和第三学年主要学习社区矫正相关的实务技能与参加实务部门实习,将理论与实务充分融合。具体而言,学生在第一学年学习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总论、刑事诉讼法学、罪犯教育学、犯罪社会学,与此同时,派遣学生到社区矫正实务部门开展短期实习;在第二学年学习监狱学基础理论、社区矫正原理、刑法学分论、社区服刑人员行刑与管理、犯罪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概要,与此同时,派遣学生到社区矫正实务部门开展短期实习。在第三学年学习民法、刑事技术、社区管理学、西方社区矫正制度概要、犯罪与罪犯调查研究方法、刑事执行法学、刑罚学、治安学、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特殊类型罪犯矫治、中外刑事执行制度比较、社区矫正个案分析,与此同时,派遣学生到社区矫正实务部门开展中长期实习。第四学年主要学习研究论文写作与到社区矫正实务部门开展长时间段实习。

    4.课程体系以能力为本构建

我校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以能力为本,以培养社区矫正实务部门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本。学校社区矫正专业教师与社区矫正实务部门联合编制课程体系过程中,始终坚持学生能力导向,学生能力培养为本,已经形成“1+7”能力为本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二、本专业是否已与具有一定行业地位、技术先进企业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书

武装和基本执法指导。惩教官认证课程将在返回惩教之后完成120小时,北达科他州的新假释和缓刑主任可能会接受长达80小时的在职培训和指导。北达科他假释和缓刑官员在北达科他州被聘用为假释和感化主任一年后,必须重新获得资格才能维持枪支执照。根据北达科他州的规定,一旦被许可为和平官员,缓刑和假释官必须每三年完成60小时的认可教育,以维持该许可证。已与上海市司法局(含社区矫正管理局、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三、本专业计划开展专业认证情况

美国的社区矫正制度已经非常完善,各州设置了专门的缓刑官与假释官,我们的社区矫正专业可以以美国的相关认证项目、标准开展建设。

1.中国社区矫正警察对照:美国警察认证项目——美国纽约州执法认证项目New York State Law Enforcement Accreditation Program )。美国纽约州司法行政管理部门于1989年开始推行执法认证项目,通过成立评估专家小组,建立完善的评估标准,按照严格的评估程序,对警察机构的整体表现及其警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估,对达到评估标准的警察机构予以认证,颁发认证证书。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一项目已经具备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警察机构评估标准和程序,为美国各州司法行政管理部门所借鉴。对纽约州执法认证项目的历史沿革、内容及特点进行分析,能够为我国警察机构评估体系提供有益借鉴,对推动和深化我国公安系统改革有重要价值。

   2.中国社区矫正官对照:美国缓刑官、假释官标准——美国北达科他州警察局标准和培训委员会The North Dakota Police Officer Standards and Training (POST) board)。北达科他州警察局标准和培训(POST)委员会规定那些在申请过程中成功并被给予假释和缓刑官职位的人必须首先完成北达科他州执法基础培训课程。北达科他州警察局标准和培训(POST)委员会制定了培训的标准。培训通常需要12个星期(440小时)才能完成,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