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警务学院启动警务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者:王美懿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2217

     对于应用型政法大学来讲,培养什么样的法学人才,怎样培养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和更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法学类人才?成为警务学院班子集体在思考的课题。近日,警务学院启动警务化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探索新时代政法大学法学专业警务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改革高瞻远瞩。近年来,学校持续推动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攀升,办学实力大幅跃升,学校各方面事业发展声誉日隆。为了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依托中国-上合基地学科和专业优势,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成果,学校总览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总体布局,高瞻远瞩,敢为人先,顺势而为,创办了警务学院。学院承担着学校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使命担当,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应用型政法大学的人才培养之路。

  

学院班子精心谋划。一直以来,学院班子高度重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多次召开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带队走访政法、警察类院校,学习借鉴相关高校在警务化人才培养模式,并结合我校原有的警务化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决定重启警务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一条适合应用型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警务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全体教师齐心协力。近年来,学院引进一批高素质教师队伍,全体教师在工作中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协同配合,在人才培养方面不计较个人得失,敬业奉献,为学院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形成了领导带头示范,教师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在政法大学进行警务化人才培养既是一项传统工作,又是一项创新任务。政法大学的警务化人才培养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继承政法特色的人才培养优势,警务学院依托自身的学科和专业发展特色,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一、二、三、四、五”的警务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形成警务化人才培养的“一条主线”。在我国现行的高等教育体制中,法学人才的培养有多重样式,特别是政法大学要有别于一般综合大学的法学类人才培养的路径,作为政法大学法学人才培养要更加突出政法特色、重视理论基础、强调技能应用、拓展学术前沿、开拓国际视野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学院的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主线进行开展。

抓好警务化人才培养的“两支队伍”。做好警务化人才培养工作必须要抓好队伍建设,其中一支是警务化师资队伍,另一支学生骨干队伍。通过政策支持、项目培训、活动锻炼等方式,不断强化“两支队伍”的 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知识结构和纪律意识。通过队伍建设推动警务化人才培养的常态化和可持续性的发展,为做好警务化人才培养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  

培育警务化人才培养的“三个项目”。警务学院自成立以来就重视人才培养的应用能力建设,坚持“扎根司法行政、面向政法系统、服务社会治理”的办学定位,以“对接行业需求,凸显警务特色,立足实战教学”为基本办学思路,逐渐形成了板球队、特训队和射艺队“三个项目”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日常训练和学习中,三个队伍承担了技能训练、项目育人和纪律约束等工作,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

打造警务化人才培养的“四项品牌”。依托警务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将打造警务化人才培养的“四个品牌”,即警务讲堂、警务沙龙、警务实训、警务大数据等四项品牌活动,将“四项品牌”协同发展,相互支撑。通过“警务讲堂”,邀请学界和实务届的名家做客“警务讲堂”,围绕法学和安全的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专业讲授,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通过“警务沙龙”,组织学生对感兴趣的学术话题进行交流和讨论,相互促进和相互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专研精神;通过“警务实训”,增强学生的警务技能、警务侦查和警务实战的相关实务训练,强化对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适应现代警务人才培养的需求;通过“警务大数据”,依托中国—上合基地的大数据中心实验室,进行警务大数据抓取、分析和判断,加强学生利用网络和大数据进行警务数据分析,提升学生利用现代化手段进行智慧警务的训练。

  

强化警务化人才培养的“五种结合”。采取警务化管理方式是形式而不是目的,其目的是培养适应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法治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警务学院采取了警务化人才培养的“五种结合”方式。一是党建与育人的结合。党建引领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加强学院党建引领与思政育人的有机结合,发挥党团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先进性作用;二是专业与思政的结合。加强专业与思政的结合,警务学院是以法学为依托的二级学院,日常活动中要注重加强法学专业与思政教育的结合,使得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协调发展,相得益彰;三是法学与安全的结合。法学是我校的强势学科专业,安全是我校的新兴学科专业,将两者完美融合,正是警务学院的立院之基,这既体现了学院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代学院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四是传承与创新的结合。警务化人才培养是对原来中央干警政法班警务化管理的优秀传承,随着实践的变迁,也需要对警务化人才培养的理念、方式和内容进行与时俱进的变革和创新;五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警务化人才培养既有理性的抽象又有实践的具体,只有将警务化理论与警务化实践相互融合,有机结合才能使得警务化人才培养更加有生命力和持久力,让学生们真心拥护,让家长们普遍认可。

我国法学教育进入新时代,国家在法学教育中启动了卓越法学人才培养试点,到底是何种模式更能够适应新时代政法大学人才培养的需要,目前还尚未可知。在此背景下,警务学院依据历史传统和专业特色采用了警务化人才培养模式,这既是一种历史传承又是一种实践创新。警务学院在法学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一方面加强政治引领,另一方面强化专业训练,同时更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与提升。正所谓让学生们“心灵与身体都在路上”。相信假以时日,警务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警务学院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