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悟”访谈|优秀学生党员专访:段圆圆——心怀热忱,步履坚定

发布者:黄侃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一、采访对象:段圆圆

二、人物简介:段圆圆,中共党员,警务学院学生第五模拟党支部书记,法庭科学20121班学生。

三、人物事迹:曾荣获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等荣誉,曾获第二届警务英语大赛二等奖、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队品牌项目育苗活动一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优胜奖、“崇法杯”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论文大赛二等奖等。

四、人物访谈

01也曾迷茫不知前路

问:大学刚入学的时候,你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答:入学后有幸看过学院的三大奖答辩现场,当时我还是坐在观众席的萌新,看着台上的学长学姐们神仙打架。那个时候我就问过自己一个问题,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2020年,从安徽到上海,从熟悉到陌生,怀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我也曾一度感觉迷茫。不知道未来的方向,满身的干劲也不知道要从哪里开始,那些代表优秀和荣誉的奖项,对我来说,也是遥不可及。后来,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引导与帮助下,我开始了各种尝试,在不同领域探索追求。

02 “我想成为这样的人”

问:那对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你现在有什么答案呢?

答:第一个答案:我想成为一个乐于奉献的人。大一的时候,我偶然参加了一个线上支教,所负责的那位小朋友后来的英语分数真的有所提升,带给我很大的成就感,从此我就爱上了参加志愿活动,想多多传递自己的能量。此外,我还参与过海滩清洁、疫情防控、消防隐患排查等众多类型的志愿服务,不完全地统计来讲,入学以来我的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200H,还在去年成为了一名“小叶子”,为进博会虹桥论坛提供志愿服务,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貌与担当。为了将志愿服务的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我还加入了上政平安志愿者社团,并在后来成为了社长,组织参与了学校的多场消防演练、急救培训项目,获评2023 年度上海市消防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称号。

在成为学生第五模拟党支部书记后,我还还带领模拟支部的同学们在雷锋日开展校园清扫活动。志愿服务是无偿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又是有偿的,因为我们在服务的过程中收获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快乐。

第二个答案;我想成为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大学生最本职的任务就是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在学习上我一直刻苦钻研。这一学年我的绩点达到了3.9,从大一到大四综测排名始终保持专业第一。记得第一次参加模拟法庭竞赛输得很惨,我们隔壁班的学长恰好是比赛的‘法官’,赛后帮我们复盘和总结,我深刻领悟到专业的学习不能局限于书本,运用知识的能力也很重要。

进入大学的第一节班会课,班主任就始终和我们强调,一定要学好英语。我知道英语不是我的强项,当时记在了心里。放寒假后,保持着两天背一篇英语作文的频率,度过了最充实的假期。日复一日对英语的练习和坚持让的英语水平逐渐提升,先后获得大学生英语能力大赛省三等奖以及国际人才英语中级证书。后来代表学院参与到警务英语大赛中,在模拟外事会晤的舞台上从容不迫,机智应对,展示上政学子的风范。学无止境,从不停止脚步,始终坚定前行

在成长的过程中中,同伴对专业的严谨、学长学姐的耐心指导、老师的谆谆教诲,像春雨润物细无声,像灯塔光亮前行的路,对我的成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03坚定理想笃学尚行

问:对于未来的路你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答:临近毕业,摆在我面前的选项很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建议,而我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我的理想就在这条路上,我选择考研。有人说过,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

选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行动。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把自己的选择当成最正确的事情去做。三年的晨训让我收获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坚韧的品质,我会坚定走完备考之路。

四、结语

回顾四年大学生活,段圆圆对于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答案似乎是飘忽不定的。但可以确定的是,她一直在做一个努力前进,发光发热的人,吹响心中嘹亮的号角,和万千上政人一起,唱响青春的歌。(采访人:高畅)

警务学院

202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