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6 17:47

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校团委将组织开展2017年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将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引领全校学生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实践主题

喜迎十九大 青春勇先行

二、总体思路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引导青年学子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泛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倡导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调查研究与社会观察相结合,鼓励各个实践团队聚焦社会热点、关注民生动态,利用社会调研、走访等多形式观察社会,鼓励青年学子将学科特色、专业思考融入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创造性应用。

三、活动内容

(一)志愿服务: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重点,鼓励大学生广泛参与公益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祖国各地尤其是偏远地区和郊区农村,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1、理论普及宣讲团。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依法治国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3”视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3、科技支农帮扶团。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参加2017年“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百支宣讲团进百县千校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相关通知单独下发。

4、教育关爱服务团。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6、爱心医疗服务团。到农村基层、贫困县(乡)、少数民族集聚地,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7、禁毒防艾宣传团。到学校、社区、家庭、农村等地,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二)专项工作: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联发[2017]13号)(附件一)有关要求,实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开展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暑期大学生遵义实践、百所共建共育高校学生走进军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井冈情·中国梦”、“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新疆学子百村行”、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天翼·互联网+教育”调研计划、“知行促进计划”等专项工作。相关通知单独下发,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查询。

四、重点团队申报

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三下乡”全国重点团队申报工作。申报团队请于7月3日前将《2017年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申报表》(详见附件二)电子版提交至工作邮箱,我校共申报2-3支至团市委。

五、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向学院党总支汇报,形成党政领导统筹协调、团委学生会组织实施的工作体系,在学院范围内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与指导学生选题、组队,为实践活动配备必要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整合、协同推进。

2. 发挥优势,追求实效

各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本次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力求形成具有学院或专业特色、可持续建设的实践项目。

3.统筹资源,扩大影响

各学院可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基地、校友资源、社会资源等,保障实践顺利开展,形成实践活动长效机制。鼓励学生利用报刊、网络、微博等多种媒体平台发布社会实践内容,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4.重视安全,排除隐患

各学院要认真开展实践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并做好安全预案,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把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实践活动能够安全、有序、有效进行。

六、材料报送及联系

联系人:杨鹏

联系方式:13162119550

E-mail:shupl_shsj@126.com

 

附件:

1. 团中央《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联发[2017]13号)

2. 2017年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申报表

 

 

共青团上海政法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15日

 

附件1: 团中央通知:中青联发[2017]13号 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2017年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申报表(三下乡).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