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召开“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主题交流会

发布者:马叶俊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280


为加强对学院海外留学生的关心与培养,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113日晚上7点,语言文化学院召开了“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主题交流会。本次会议通过网络远程视频形式,学院与全体海外留学生进行线上互动交流,并对同学们表示诚挚慰问。学院党总支书记魏传成,学工负责人魏洲阳,辅导员杨炎烽、卫广麒参加本次交流会。

魏传成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会充分了解到同学们在海外的学习、生活状况,大家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面貌令人欣慰,并代表学院向在海外的全体同学致以亲切的关心和慰问。面对复杂的国际和严峻的疫情形势,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嘱咐:一是要注意安全,既要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二次感染,又要充分了解不同国度的风俗习惯和社会制度,在异国他乡保障好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二是要珍惜机会,要把握好弥足珍贵的海外交流学习经历,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开阔眼界。通过不同学习方式间的交流体验不同的文化传统,并充分利用国外的语言环境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三是要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坚定立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发挥好对外交流的桥梁作用,规范言行,做好留学海外的中国青年代表。

魏洲阳带领同学们解读二十大报告中有关“讲好中国故事”的重点内容,引导大家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还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抓住时机,努力学习,期待同学们早日学成归来,相聚于上政校园。

在英国利兹大学留学的王俞果、马元园、王瀚祺、陈滢佳、曹严喆,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留学的韩廷伟、张立冬、张璇,在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学习的杜胤达,以及在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留学的胡亚欣等10名学生进行了线上交流,分享了所在地区的风土人情、学校及专业和自己的学习状况、未来规划等。在交流互动环节,杨炎烽、卫广麒勉励同学们珍惜在海外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努力学习,增长见识,不负青春,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学分置换、毕业生信息采集、专八考试等具体问题作出回应。同学们表示非常珍视此次赴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并对学院的慰问与关心表示感谢,大家也表示在未来的留学生活中将继续努力学习,认真生活,不断提升自己的见识眼界、学习能力,以及生活技能,充分展示中国留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后续将充分发挥学科与专业特色,深入推进对外交流与人才培养工作,为语院学子提供更多的海外学习交流机会,在二十大精神的感召下,引领同学们坚守文化立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新时代中国声音,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卫广麒 撰稿)


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202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