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一是外语水平测试通过率有新突破。3月和4月,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俄语专业四级考试顺利举行。开学初,英语和俄语专业教研室分别组织骨干教师对学生考级进行考前辅导和模拟考试,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已经公布的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绩喜人,一次性通过率达到62.5%,高出全国平均分28%,创历史新高。

二是教师激励计划成效显著。本学期全体教师都按规定自觉参加教师激励计划,探索富有成效的做法,比如以社团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指导学生开展答疑与辅导活动;强化毕业论文指导,提升学生学术研究意识、能力和水平。上述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果包括:

  1. 王春荣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三等奖。

  2. 谢彩老师指导学生运作微信公众号“上政创意写作工坊体验馆”,该公众号的原创稿件质量有提升,表现在阅读量的显著上涨,并在校内外赢得良好口碑。

  3. 朱凯老师指导学生运作微信公众号“上政演讲与口才工作室”,在全校师生中保持着较大的影响力,并组织留学生举办诗歌朗诵比赛。

  4. 12名英语专业学生通过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CATTI)并获得三级笔译资格证书。

  5. 学院3个专业的毕业生中18人考取国内高校研究生,16人被国外高校研究生项目录取,毕业生升学率达到20%以上,录取学校包括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6. 学生沈可依的诗歌先后在等《作家》等刊物发表,受邀参加第三届太湖国际诗歌节,其论文获得第二届恩竹杯青年诗歌奖的新秀奖。

三是毕业论文质量稳步提升。学院专门出台文件,召集毕业生和指导老师召开专题开会,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加强指导老师及毕业生本人的沟通和联系,督促学生认真撰写毕业论文,所以毕业生均通过了论文答辩。俄语专业今年迎来首届毕业生,所有俄语教师在学院和教研室的统一部署下,严把论文质量关,对毕业论文进行了严格的审核,确保论文工作符合学校规定和评估规范。汉语言文学专业首次实行了预答辩制,整个答辩过程与正式答辩相同,其中3篇论文被推荐参加优秀毕业论文复答辩,经严格遴选产生出1篇优秀毕业论文。

四是实践教学工作逐步强化。实践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按照学校部署,召开实习动员会,开展安全教育,签订安全协议,选派负责任的老师带队指导。上半年新增实践基地3家,学院现有20家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深度参与上合组织司法培训交流基地的外事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工作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

五是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成果丰硕。2019年上半年,学院的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进展和成果:

1)申报英语和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的应用型本科建设培育项目并获学校立项资助。

2)申报外语和汉语两个学科的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并获学校立项资助。

3)筹备申报翻译专业(法律翻译方向),已召开专家论证会,有关新专业报备文件并上报学校有关部门。

4)积极落实评估整改工作,制定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方案,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目前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后的方案已提交有关部门,进入审批流程,将在2019级本科生中实施。

5)在专业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美学通论》、《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等采用马工程教材;在《应用写作》、《国学与人生》的教学与考试中,注重选择具有主流价值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事新闻素材和案例;《高级英语》、《丝绸之路俄语国家概况》等外语课程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6)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推行工坊制教学改革,高翔的写作课改革,开展线上讲座辅导;《美学通论》推行读书报告制,和教材同步给了8篇文献,学生要提交至少4篇文献研读报告;《国学与人生》与大型教育直播平台智慧树合作向全国十余所高校同时直播授课等。

7)上海市重点课程《高级英语》通过结项验收。

8)完成新专业汉语国际教育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制定,以及英语、俄语和汉语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针对俄语学习零起点的特点,增加学分设置的灵活度,增加课时量,确保学生掌握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俄语专业首届毕业生学位授予资格通过教委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