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师生应邀参加泗泾镇司法所首个向社会人员公开的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刑满宣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2浏览次数:40


5月19日上午,应松江区泗泾镇司法所邀请,法律学院辅导员李月华老师带领两名学生参加了司法所首个向社会人员公开的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刑满宣告会。这是泗泾司法所首次邀请社会范围人员参加此类宣告会。本次被宣告的服刑人员是在《刑法修正案八》颁布后首例被判禁制令(不得与同案犯有任何联系、接触;不得在外过夜)的未成年人。宣告会由司法所安置帮教专职干部陆叶青主持,派出所民警、居委会志愿者、社工参与,服刑人员家属、对服刑人员提供心理辅导的老师、上政师生作为旁听人员共同参加。

宣告会上,首先由司法所宣布宣告会正式开始。然后,由社工宣布宣告会纪律。再由服刑人员到场对社区服刑情况作自述。然后由志愿者、社工、司法所对服刑人员的表现进行鉴定。最后由派出所民警宣布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同时送上了由社工利用闲暇时间亲自编织的平安结,并送给他美好的祝愿、祝福,场面温馨。

因此前法律学院与泗泾司法所在进行过共建洽谈,所以,在宣告会结束后,司法所安置帮教专职干部陆老师与法律学院李老师就本次法律学院精神文明好项目“大学生志愿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深入社区帮教社区服刑人员活动”展开进一步洽谈。双方对本次活动达成高度一致,都认为大学生的本次活动可以就三方面展开:同龄人帮教、大哥哥大姐姐关爱、关爱老人。对方对我院本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双方有不同的资源优势,可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展开长期合作。双方认为可以以上政师生的专业优势帮助司法所展开各种研究合作,同时司法所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实践机会,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宋丽敏 撰稿 周继承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