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首届2012级法学(人民调解方向)1241班全体学生


人民调解是“大调解”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平衡社会关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功能和作用,被西方学者誉为“东方经验”、“东方之花”。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各种社会矛盾及纠纷不断涌现,纠纷主体的诉求日趋多元化和复杂化,人民调解工作者年龄大、知识老化,受过系统、专业高等教育的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人民调解工作所面临的专业性问题日益彰显,现有的人民调解员队伍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需要。上海市司法局及上海政法学院领导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顺应人民调解工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社会需要,率先在全国本科阶段创设法学人民调解方向,培养人民调解专门人才,这是上海政法学院坚持错位竞争、特色兴校发展战略的一个创举。

2012年9月,首届法学人民调解方向27名学生顺利入学;2013年招生30人,2014年招生36人,2015年招生50人,其中2012年和2014年实现超计划招生。目前,法学人民调解方向在校学生共计143人。

法学人民调解方向定位准确,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相契合。经过四年多建设,人民调解方向已成为法学专业的一个亮点和特色增长点,成为培养法学人民调解专业人才的基地和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