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法律论坛第四期实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8浏览次数:103

讲座题目:走过司法考试——以民事诉讼法的司法考试为切入点

时间:2013.11.5

地点:庸夫楼 218

主讲人:张进德               

记录人:孙立达

参加者:全体大一学生 部分大二、大三学生

会议内容:

  • 司考性质

司法考试是一个过关性质的考试,只需通过即可,分数高低再次。有90%的法学学生参加司考,最好在大三阶段一次通过,越往后试题越难,通过的概率越小。

  • 司考难度

年份

2002

2003~2004

2005~2007

2008

2009~2010

2011~2013

通过率

6.7%

10%~15%

20%

27%

30%

15%

如表格所示,司法考试属于众多考试中通过率极低的考试。司法考试的通过率近年控制在15%,未来几年的通过率会稳定在15%左右,不会有很大幅度的改变。

  • 司考内容

司考总分600分,360分通过。考试共分为四卷:前三卷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其中不定项选择题主要以案例形式出题前三卷每卷考试时间为3小时,每卷分值为150分。第四卷为主观题,考试时间为3.5小时,分值为150分。

第一卷考的是基础类科目,主要包括:法理、宪法、经济法、国际法、司法制度、社会主义法制理念等科目。

第二卷考的是公法,包括刑法、行政法和刑事诉讼法三项。

第三卷考的是私法,包括民法、商法和民事诉讼法三项。

第四卷主观题共分为七大题:第一题为简答题,考得是社会主义法制理念;第二题至第六题为案例分析题,内容分别为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以及其余任意的一种法;第七题为论述题,分值为25分,理论性很强,内容范围十分广泛分,所有的法律都有可能成为考点,是最关键的一道题。近十年来有五年是以民事诉讼为背景出题,社会热点问题也是考题的常客。解答论述题的技穷在于一分为二,无论题目的问题如何,必须从正反两方面论述。

  • 复习资料

基本复习资料包括俗称“三大本”的法律出版社出版的蓝皮书和《法律法规汇编》,内容按照课程分布,共650万字左右,主要针对司考的第一卷。另一非常热门的参考书为《专题讲座》系列,主要内容针对司考的第二卷和第三卷。对于“三大本”内容过于繁杂而推出的精简版“三小本”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其中的民事诉讼部分由张进德老师主编,内容详尽有序,可以作为第一手复习资料使用。

  • 复习时间

首先必须强调,复习时间的长短与考试通过与否并无直接关系,找对考试方向才是最最关键的一环,它能直接影响考试结果。因此,找准考试方向比增加复习时间更重要。

张老师推荐司考前半年开始复习,司考前两个月集中突击。对于司考和考研两项的时间分配,张老师给出如下建议:大三初复习考研,主攻政治和英语两门学科并搜集相关专业课的资料,从4月开始准备司考,等9月司考结束后再用剩下的四个月时间准备考研,这样方能做到两不误。

  • 培训班

现今的各类培训班都走上职业化的道路,上课的都为年轻老师,内容都以应考为主,选题基本都是历年真题,以前的非职业化泄题班已经一去不复返。至于现在社会上流传的真题泄露都属于诈骗行为,千万不可相信。

  • 司考方向

之前提到过找到正确的思考方向直接影响到司考的结果。找对司考方向必须熟悉思考体系,司考中民法、刑法考分各占85分,民事诉讼法占70分,刑事诉讼法占80分,这是司考中四个分值最大的项目。那如何熟悉体系的方法?

以民事诉讼法为例:民事诉讼法分为制度和程序两大问题。制度包括:管辖制度、当事人制度、证据制度、诉讼保障制度和法律调解制度;程序包括:一审程序、二审程序、再审程序、非诉讼程序、涉外程序和仲裁程序。而在上述的制度、程序中又以管辖制度、当事人制度、证据制度、一审程序、二审程序和再审程序为重中之重,被称作民事诉讼的六大问题。

司法考试近年来的考察特点的趋势为:重视理论,理论已占据三分之一的考试内容,发条占据三分之二;国家出台的最新立法和最新司法解释成为司考的必考内容。

  • 总结

司考尽管通过率低,但只要按部就班地合理利用时间,找对复习方向,司考有很大希望能够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