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实习基地建设暨实践教学”——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实习基地共建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4浏览次数:45

 

 

    4月1日,由法律学院和上海利歌律师事务所共同筹办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实习基地共建研讨会”在上海市利歌律师事务所顺利举行。会议由利歌律师事务所主任柴小雪主持。法律学院院长侯怀霞教授、副院长王卫明教授、利歌律师事务所柴小雪主任、孟山律师、林红斌律师、法律学院杨向东教授、孙青平副教授、任学强副教授以及人民调解专业学生代表等参加此次研讨会。

    会上,侯怀霞教授回顾了与利歌律师事务所共同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的历程,感谢利歌所在实习基地建设中给予法律学院及学生在实践教学方面大力支持和慷慨援助,希望双方在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她倡议在共同探讨学生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教材编写、专业课程讲授、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共同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

    接着,王卫明副院长在对利歌律师实务所表达其由衷的感想的同时,提出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共建的的具体措施:一加强学生实习训,共同培养学生。基于法律的实践性,学生必须要走出去接受实践的考验,上海利歌律师事务所这样的优秀资源对法律学院是宝贵财富,要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的深度合作。二是加强同律所共同授课、共同讲座活动,让律师参与日常课程中,述其日常办案经验与实体案例以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及知识的感性认识

     随后,柴小雪主任结合自身的办案和工作经历阐述了学生“情商” 培养的重要性。她认为优秀法科学生必须拥有较高的情商,法律技能的高超时常通过情商体现出来的,作为一个法律专业的学生,需要有丰富的想像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同时,在当前,非诉文本简单复杂化而诉讼案件则需要复杂简单化,这就需要学生强化自身逻辑思维能力,掌握处理案例的核心技能。

    孟律师表示,作为法律学院的兼职教授,他也希望真正将我们的经验传授给学生,切实做到“走出去”和“请进来”,“走出去”即走出律所,走进校园,按照学校提供的课程、教材在实务、技巧、经验领域向学生传授知识,走进学生日常开展的活动,例如模拟法庭、法律竞赛等充当评委予以点评;而“请进来”即吸收优秀学生到律所实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旁听庭审,了解法庭辩论中的逻辑、提问的方式、证据的收集等问题,同时学生也可以参与调查取证过程,学习代理辞书写等法律文书工作。

        杨向东副教授、孙青平副教授、任学强副教授、林红斌律师、等与会者围绕学生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授课模式、实践教学、未来发展等诸多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我院孙青平副教授和林红斌律师还法科学生职业化技能培养的重要性展开了讨论建议学校注重对学生的职业道德和通识教育。

    最后,柴小雪主任对会议进行总结,指出利歌律师事务所愿意与上海政法学院共同担负起培养学生的重任,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培养专业功底扎实、法律技能突出、善沟通乐合作的卓越法律人才贡献力量。丁明强、李杭撰稿,杨依摄影)

法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