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党政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95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院党政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简称“中心组”)的学习,努力推进理论武装头脑,使中心组的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党政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政策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的组织

党政班子中心组的组成。学院党政班子中心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工会、团委负责人组成。必要时中心组可扩大到教研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及全体教职工。

党政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实行组长负责制。中心组组长根据学校理论学习的总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安排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学习和研讨,督促落实、检查讲评学习情况等。

二、学习的内容、形式和要求

1、党政班子中心组学习内容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市委重要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理论。

2、党政班子中心组原则上每个月安排一次学习,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和实际需要,每次学习不少于半天。学院要提前发出学习通知和学习资料,早准备并安排协调好其他工作,按时参加集中学习。

3、集中学习采取专题报告与个人研读相结合,重点发言与集体讨论相结合,文本学习与音像视听相结合等方式。

4、要端正学风,注重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紧密联系学院工作和个人思想的实际,讲求实效。中心组成员在接到集中学习通知后,要预先自学有关理论,结合本职工作,作好同学习专题相关的调研,准备发言提纲。平时要加强学习和研究,争取在校内外各类报刊上发表学习体会或理论、调研报告等方面的文章。

三、学习的检查考核

1、党政班子中心组建立专项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因事或因公外出不能参加正常学习,必须事前向组长请假。事后要根据学习内容补记学习笔记。

2、党政班子中心组要建立由个人学习笔记和集体学习记录构成的学习档案,以备考核、检查。集中学习时,要做好记录和会议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3、党政班子中心组集体和个人的学习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估党政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党政班子中心组要力争在二级学院中心组学习中处于先进行列。